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网上订餐,你会关心商家的证照吗?

有店家涉嫌公示虚假食品经营许可证

2017-04-21 00:50

金山网讯 网上订餐,你会关心商家的证照吗?市民王小姐在南徐新城一单位工作,中午经常网上订餐,她基本是打开订餐APP后,优选一些比较熟悉的店家。昨天,市食药监局对“美团外卖”“饿了么”两大订餐平台上线供餐单位进行资质抽查,随机选择了60家店家,检查了平台上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公示情况。

市餐饮安全监督所一位业内人士披露,网上订餐时,消费者进入具体的店家时,在其主页中,就有一项“商家资质”。正常情况,应该看到其中公示着“一照”——营业执照和“一证”——食品经营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如果看到的“证”比较模糊,有可能是被PS的假证,或者是借用了别人的证。

市食药监局餐饮处处长李世荣告诉记者,在2015年12月之前餐饮单位申领的都是餐饮服务许可证,在2015年12月之后,申领的都是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在“江苏省食品经营许可管理系统”上,可以查到所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真假。

昨天,在市食药监局,记者和执法人员一同查阅了30家“美团外卖”上线店家的证照。检查第一家时,执法人员就看出了问题,这家经营者名称为“镇江市京口区味你写诗餐饮店”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日常监督管理机构”写着“镇江市东兴区食品药品稽查局”,事实上,镇江既没有“东兴区”这个地方,也没有“食品药品稽查局”这个机构。执法人员认定店家涉嫌公示虚假证件。随后,又查出一家馄饨店,执业地点在润州,但是食品经营许可证却是在京口区申领的。当天下午,记者和市食药监局又随机查询了30家“饿了么”订餐平台上店家的证件。

据统计,从60家被查询的店家情况看,有32家公示的是真实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有24家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未查询到。执法人员表示,“未查询到”有两种情况:或者是在2015年12月之前办理的餐饮服务许可证,系统上查不到;或者是压根没有公示“证”的情况。记者还发现,有的证在公示时,被蒙上了一层蓝布,消费者压根看不到具体的信息。

李世荣说,针对此次突查情况,对有疑问的,他们会要求各区市场监管局上门检查;对于第三方平台,他们会要求其在规定的时间将证照都要挂上;对于伪造证件的、借用他人证件的,将按照国家食药监总局颁布的《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依法查处。他还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订餐时,如果发现店家证照不齐备,可以通过手机APP等途径向订餐平台直接投诉举报。(记者 孙霞 通讯员 赵勇)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