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江苏发展大会 大美江苏

江苏版《请回答》|那些时光记忆里的“老朋友”

2017-05-09 19:10

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即将于5月20日在南京举行。为了彰显江苏企业气质,凝聚江苏品牌力量,再创江苏品牌辉煌,荔枝新闻重点策划“江苏品牌记忆”系列,寻访企业匠人、追问企业初心,追忆江苏“老字号”品牌给一代代江苏人留下的时代印记。系列报道分为品牌追忆和深度专访两类,正在陆续推出。

荔枝新闻专稿(文/zZZ)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去年,一部走心韩剧《请回答,1988》火爆亚洲,赚了满满一太平洋的眼泪。而“细节控”的道具组更是处女座附体,对那个年代的物件几乎是神还原,从收音机到蜂窝煤的复古再现,都到了令人啧啧称奇的程度。

中国观众在问,我们何时拍出自己的《请回答》系列?在编剧写出来之前,小编决定带领大家一起做一回江苏版“请回答”的道具组,细数那些年江苏人日常生活中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日用品,重温时光记忆里的“老朋友”……

【金狮自行车】

2

金狮自行车是老常州人心底的怀念,当年结婚嫁娶,有一辆金狮自行车,说出去倍儿有面子。上世纪八十年代,是金狮自行车的鼎盛时期,当时全国各地来金狮自行车厂拿货的车子,可以从厂仓库一直排到厂大门。

3

金狮的老员工回忆,厂门口都是来拉货的汽车、拖拉机,甚至是三轮车,购买金狮自行车的票,被当时的黄牛最高炒到100元一张。对于不少“80后”、“90后”而言,也许你们的父母的爱情,就发生在金狮自行车上呢!

4

曾几何时,伴随着叮叮叮的清脆铃声,这个熟悉的标志穿过了常州的大街小巷……

【洋河大曲】

洋河大曲古语云:“水为酒之血,曲为酒之骨”。据传,洋河大曲在唐代就已享盛名,尚可考证的历史已有四百多年,明朝时已闻名遐迩。乾隆第二次南巡时,在宿迁建有行宫,留住七天,品尝洋河大曲后挥毫留下了“酒味香醇,真佳酒也”的赞语,并指定其为向皇室的贡品。

2017571494138798049_66

过去,洋河大曲是凭票供应的。每到春节或中秋节的时候,宿迁人会去供销社商店排队购买过节用品,糖、条酥、“丰收”牌香烟、洋油、洋火,而只有物质条件稍好点的家庭才能买得起洋河大曲,洋河酒是宿迁人礼尚往来的赠品。

2017571494139015745_66

还记得小时候,每到冬天的夜晚,妈妈张罗了一桌菜,爸爸从柜子里拿出了洋河大曲,饭桌上酒香阵阵,时隔多年后才明白那就是家的味道啊。

【钟山表】

说起南京手表厂,很多老南京都记得它当年的风光。南京手表厂前身是上世纪50年代成立的江南钟表厂,上世纪60年代搬到四方城,曾风靡全国的钟山表就是在这里生产的。

2017571494140256011_66

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钟山表可谓“一表难求”,买钟山表要排队,还得凭券才能买到。当时一块“钟山表”卖30元左右,与一块售价120元的“上海表”相比价廉物美,厂里月产量最高达20万块,上缴的税收名列南京市第6位。 

5

那个年代物资紧缺,江苏省和南京市经常用钟山表到外省去置换木材、煤炭等物资,用于南京地方工业生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设南京长江大桥的许多钢材就是当年用钟山表换来的。当时钢材供不应求,于是采用了“手表换钢材”的策略。

6

当年的中山表那绝对是质量担当和潮流担当,影响力杠杠滴!

【凤凰牌缝纫机】 

7

“小白鸡,拖长尾,走一步,啄一嘴。”这句70后80后童年传唱的谜语讲的就是上个世纪的老牌缝纫机。“三转一响”是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流行词,指的是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和收音机。那时一般家庭有了“三转一响”绝对是小康之家。

1958年7月,苏州缝纫机厂和顺风针厂合并为“公私合营苏州缝纫机器制造厂”,这是苏州缝纫机厂的前身。建厂初期,苏州缝纫机厂以装配缝纫机和生产缝纫机零件为主,1970年第一架卫星牌家用缝纫机在苏州诞生,至七十年代末改为“凤凰牌”商标,且扩大生产规模,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得以提升。

2017581494224487196_66

上世纪的凤凰牌缝纫机是享誉全国的名牌,也是许多家庭的渴望。七八十年代,买一台缝纫机,给女儿做件小花裙、给儿子做身小汗衫,缝补床单被罩,是很多妈妈们的必备功课。

【隆力奇蛇油膏】

timg (1)

timg (2)

隆力奇蛇油膏袋装,国产的大众品牌 ,滋润效果超好,80后的记忆里,它绝对不陌生。南方每个干燥寒冷冬天,奶奶总会用它来安抚你皲裂的皮肤和冻疮,如果冻疮不严重,抹后的第二天就能恢复~

自1986年以常熟市蛇业公司之名成立的隆力奇,以蛇起家,将蛇油、蛇胆广泛运用于产品。蛇油是一种传统的天然护肤佳品,以高纯度精制蛇油、维生素E及保湿剂配制而成,用后可使皮肤滋润,嫩滑,富有弹性,味道也不错。据中国商业联合会数据显示,隆力奇护手霜连续11年全国销量第一。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缺点的话,就是——价格太低。现在网上仍然有小袋装销售,基本上售价都在1元一袋。

【海鸥牌洗衣粉】

老徐州人一定不会不记得那句广告词——“蓝色的爱,清清世界” ,这句话来自海鸥洗衣粉在央视新闻联播之后播出的形象宣传片,1987年,这个广告片仅半年的价格就花费了80万元。

f9e7ba1c6dc9b247d370df97381f82ed

timg (3)

“海鸥”洗衣粉在品牌推广方面起步早,上世纪80年代合洗厂就专门成立广告部,负责品牌推广及产品外包装设计。北京、南京、广州等市有大型广告路牌,还赞助了全国拳击及围棋大赛。这一切与海鸥洗衣粉的超强实力有关。

海鸥牌洗衣粉有多牛?1970年,徐州在北郊孟家沟建成年产万吨洗衣粉的化工厂,生产海鸥牌洗衣粉。1980年海鸥牌30甲型洗衣粉被评为省优质产品;同年6月,徐州合成洗衣粉厂的海鸥牌30型高级出口洗衣粉在同行业评比中被评为全国第一名。1983年海鸥牌22型复配洗衣粉在全国同行业产品质量评比中获全国之冠;1985年,海鸥牌系列洗衣粉获国家银质奖,这是当时的最高奖章。当时,海鸥牌洗衣粉的省内市场由徐州百货站调货,国内市场由商业部统一调拨,是非常紧俏的生活用品。

据说,该商标后来被德国汉高买走却闲置不用,最后又被国企买回,“海鸥”终于又飞了回来。

【森达皮鞋】

没错,现在还活跃在各大商场的森达,已经是一个资历颇老的国货品牌了。

江苏森达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77年盐城,为全国皮鞋行业排头兵企业。1997年,森达成为中国皮鞋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1998年,森达品牌成功输出意大利;1999年,森达荣获国家质量效益型先进企业特别奖…… 

2017571494143591719_66 最令盐城人难以忘怀的是,当时的全民女神刘晓庆为森达皮鞋做的广告,广告里那一勾足一回眸,令多少男人魂牵梦萦……

所以你看,时尚就是个轮回,当年的皮鞋款式,也不输现在有木有?

【中华牌高粱饴 】

徐州老一辈“回忆杀”零食是什么你知道吗?

高粱饴为徐州传统食品,一向以“弹、韧、柔”三性兼备而著称。吃起来不粘牙,甘美爽口。高粱饴采用优质高粱淀粉调乳,用精制砂糖化浆,再以适量的有机酸长时间煎熬,产生多种有益于人体的糖类和酶类物质。徐州糖果冷食二厂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加以改进,生产中华牌高粱饴。

11af012daa5d19834362030ce364600e

鱼皮花生豆、高粱饴都曾是徐州特产,上个世纪70年代,徐州的这些糖果糕点在全国都很有名气,提起这些产品就知道是徐州生产的。

【麒麟汽水】

据说,如果你喝过这个汽水,说明你已经老了。

155017gqerc8595rrazei7 这是一张麒麟汽水厂的老照片。那时候喝麒麟汽水的小孩都已经成家立业,脑海里仍然有对麒麟汽水的记忆:好喝,汽足。甚至有人评价比现在的雪碧、芬达还好喝。据中桥的柠檬酸工厂的销售人员说,夏天是销售麒麟汽水的旺季,一个月也就1吨柠檬酸用量,仅售本地。或许最终是因为销量受限的原因,麒麟汽水从市场上消失了,成为一代无锡人心里无法重现的惦念。

timg (4)

滋滋冒气的汽水,蝉鸣的夏天,拼凑出童年最亮晶晶的回忆。

这些带着温度的日用品就像是一个个时间的坐标,穿越时空隧道,成为江苏人心底挥之不去的“回忆杀”。hey,亲爱的江苏人,有哪些日用品是你的记忆?又有哪些留存着你父辈的青春呢?听到了请回答~

(感谢南京市委宣传部、苏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委宣传部、无锡市委宣传部、宿迁市委宣传部为本文提供资料) 

责任编辑:盛林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