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金山网通讯员 通讯员新闻稿件

镇江餐厨废弃物集中回收正试运行中

2017-05-11 15:59

2

图为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

1

3

提起地沟油每个人都深恶绝,如何从源头杜绝地沟油,处理好餐橱垃圾是关键。2014年8月镇江市获批成为国家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成为了全国首家按照餐厨废弃物与污泥协同处置技术路线实施的项目。

5月10日,笔者从镇江市水业总公司“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了解到,我市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试运行已近一年。按照省政府要求和市政府文件精神,镇江市大小餐饮门店餐厨垃圾将全部纳入统一回收,实行资源化处置。

据了解,镇江市餐厨废弃物及生活污泥协同处理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260吨/日,其中餐厨废弃物140吨/日(含废弃油脂20吨/日),生活污泥120吨/日。项目选址于京口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预留用地,占地45亩,建设投资1.59亿元。

“目前全市2000余家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已有部分餐饮单位与我单位签订了承诺书,每天我们都根据门店分布情况定时上门收取。”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现在每天收运量仅70吨左右,离全负荷运行还相差甚远。

“镇江还有那么多的餐厨废弃物哪去了?”笔者了解到,目前城区小餐馆产生的泔水,部分流向了收运泔水的个人或养殖户。另外,一些餐馆将泔水和生活垃圾混在一起,直接倒入垃圾桶,有的直接倒入路边排水口。多年来,用泔水养猪已成约定俗成传统。那么现在还允许用泔水养猪吗? 由于泔水来源复杂,又未经消毒,很可能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如苯、磷、铅等,或其他一些病菌。早在2011年,关于餐厨废弃物管理的省政府规章——《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施行,这意味着非法买卖泔水、提炼销售“地沟油”、用泔水养猪喂鸭等行为,将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目前,由于利益驱使,我市仍有少数餐饮单位的餐厨垃圾没有进入集中收运处置系统。

“在此,我们也呼吁餐饮单位应有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为了餐桌安全,为了环境卫生,为了您的健康,请支持餐橱垃圾回收。如果每个餐饮单位都能主动配合餐橱垃圾回收工作,那么,就会彻底杜绝地沟油和泔水猪。”相关负责人说。(市民记者 顾华琪 丁於安 殷晓俊)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