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省残联组织省主要媒体在镇江四院开展残疾预防专题采风活动

2017-05-15 15:43

QQ截图20170515153237

金山网讯 在第二十七次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今天(5月15日)上午,江苏省残联组织新华日报、江苏卫视、江苏人民广播电台、扬子晚报、中国江苏网等省级媒体记者到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开展残疾预防专题采风活动。

近年来,镇江四院以患者需求为导向,以患者满意为追求,聚焦“减少残疾儿出生、提高残疾儿童生活质量”这一主线,开展了以听力残疾、智力残疾预防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干预工作,形成残疾预防特色。以精准医疗为依托,专门成立了耳聋预防工作室,镇江市残联每年从事业费中挤出10万元用于免费检测服务,探索听力残疾预防全覆盖之路。已累计开展耳聋高危人群和正常人群检测600余例,发现160人携带致聋基因,为125个耳聋家庭找到致聋基因,为25对拟孕聋人夫妻开展孕前指导和遗传咨询,为9对怀孕的聋人夫妻或高危家庭分别给予产前诊断和咨询指导,帮助6个家庭生育听力正常的孩子。

今年以来,针对新生儿也开展了耳聋基因检测,已累计检测近千例。下一步推动听力残疾预防全覆盖,重点做好“四个一”:开发一个服务信息系统,设计一套服务规范,建立一支服务队伍,发放一张服务卡,预计可在现有基础上降低50%听力残疾儿出生。开展了唐氏筛查—无创基因检测—羊水检测为主要内容的智力残疾预防工作。据统计,市区90%以上孕妇均参加了唐氏筛查,我院每年开展唐氏筛查5000余例,无创基因检测500余例,羊水检测100余例,每年诊断终止妊娠的智力残疾高风险胎儿5-10例。

另外,全市所有唐氏筛查服务统一由镇江四院产前筛查中心承担,还承担了润州区作为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的产前诊断工作。镇江四院运用四维彩超为残疾预防服务,每年开展四维彩超检查1万余例,异常率1.8%左右,每年中止妊娠数100例左右,目前我市90%以上孕妇参加了四维彩超检查。同时,加大儿童疾病筛查力度,做到残疾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减少了残疾儿发生,提高了儿童生活质量。

与会人员专题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就有关问题作了交流,参观了医院产筛中心、彩超室、儿保科等,采访了医务人员、有关群众。(高敏 潘蓉蓉 张晓华 包建华)

责任编辑:包建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