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完成第二次下沉

2017-05-16 01:38

金山网讯 昨天,记者从镇江长江大桥北岸施工现场了解到,备受瞩目的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顺利完成第二次下沉,已经深入地下30多米。目前,北锚碇沉井下沉施工已过大半,为下一步施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交二航局施工现场负责人王通告诉记者,镇江长江大桥北锚碇沉井是目前世界面积最大沉井,长度达100.7米,宽度为72.1米,施工结束时,地上和地下高度都将达到56米,北锚碇沉井总平面面积达7000多平方米,比一个标准足球场还要大。

记者注意到,从沉井旁的高空吊车俯瞰沉井可以发现,整个沉井类似于一个巨形“格子窗”,沉井共分为48个隔舱,每个隔舱之间都有隔墙,沉井施工需要分10次浇筑混凝土,将沉井逐层加高后,再分3次下沉到位。

据了解,虽然沉井逐层加高后,自身的体积及重量都达到了世界级,但仅仅依靠巨大的重量,沉井是无法下沉并达到要求的。对此,工程技术人员需要连续不断地在沉井底部吸出大量泥沙,同时还要在时间与空间上控制泥沙的量,否则很容易造成沉井不能按设计要求下沉到位或造成倾斜。

工程技术人员表示,本次是沉井第二次下沉,两次累计下沉深度达30多米,共计吸出泥沙量达22万立方米。为了方便施工,施工人员在沉井旁边建起临时存储泥沙的场地就达200多亩。

为了确保沉井安全、均匀下沉,中交二航局施工项目部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投入大量的机械设备和人员,仅现场的施工人员就达200多人,项目部还专门设立了监控中心,利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GPS、静力水准仪等多种高科技对下沉沉井的姿态、应力和周围建筑物等进行监控。

据了解,项目部在施工中还采用了环保举措,施工中从沉井内抽出的泥沙混合物,将会大大消耗水资源和投入大量抽水设备,对此工程技术人员在沉井四周设置了“回”形水槽,从沉井内抽出的泥沙混合物,通过水泵泵送至指定储泥沙场地,经过沉淀后,水再通过水渠回流至沉井四周,实现了循环利用,整个施工过程中,只需少量补水,有效减少了水污染,减少了电能消耗。

目前,施工人员开始拆除沉井下沉时所用的相关设备,为第7次混凝土接高做准备。(刘洋森 汪永震 沈湘伟)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