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金山网通讯员 通讯员新闻稿件

最可敬的劳动者——餐厨废弃物收运工

2017-05-27 15:42

1

2

3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见他们的身影,他们用双手分拣人人不愿靠近、散发怪味的泔水,他们阻击地沟油,并且日复一日,劳作不辍,他们是最普通、最基层、最可亲可敬的劳动者——餐厨废弃物收运工。

今年63岁的糜彪,两年前从世业州来到镇江开始从事餐厨废弃物收运工作,他所在的班组负责宝塔路小学、朝阳楼幼儿园等8所润州区中小学、幼儿园的泔水收运工作。“刚做这份工作时,有点吃不消,再加上身上有泔浆气味,家里人都不愿靠近,后来时间长了,也就慢慢适应了。”糜师傅笑着说。

每天早晨6点30分,糜师傅便早早来到定点收浆单位——宝塔路小学,宝塔路小学位于老城区,道路狭小,餐厨收运车无法进入校内,糜师傅必须人工把泔水桶驳运到100多米外的小巷口等候车辆,他常常是手脚并用,最大化的发挥四肢的作用。就这样的来回他一天要搬运100多桶泔水。

“空泔桶和地面用洗涤用品清洗干净,要求是不能有任何污斑和异味!”糜师傅说,“天冷还好些,遇暖天,泔浆气味大,为避免影响环境卫生,我们尽量避开人流高峰收倒泔浆。常常泔浆四溅得满头满脸都是,但我们习惯了。” 糜师傅继续告诉我们,收来的餐厨废弃物要防止里面有硬物,首先要分拣,寒冷的冬天也要用手伸入桶内去摸,摸到碗筷和木棍是常事。这些都是生活垃圾,是不能进入到餐厨废弃物回收系统里的。

收运工王师傅负责江苏大学的泔水收运工作。“学校食堂一般都在楼上,有电梯的还好,没有电梯的全靠人力从食堂里拎出来,有几次恰巧停电,几十桶泔水硬是从三楼一桶桶搬下来,弄得浑身上下全是泔浆,不洗澡是不可能进家门的!”他小声告诉我,夏天泔浆味直往鼻中窜,一开始都直打恶心想吐,但为了尽快运走,他们都是屏住呼吸,将一桶桶泔浆倒入车中。“我们苦点累点倒没有什么,常有人看到我们到来,总嫌我们身上气味大,叫我们快走快走”听到这些话总让王师傅很苦恼,“但领导对我们很关心,经常慰问我们,节假日工作时间超时了总发加班费给我们,有了困难领导也帮我们解决!”说到领导对他们的关心,收运工师傅们如数家珍充满了感激之情。“领导这么关心我们,虽然苦点累点,心里却很宽慰。”

据镇江市水业总公司城市有机质协同处理中心收运调度俞先生介绍,目前镇江开通了12条餐厨废弃物收运线路,每天收运泔水量达到近80吨。餐厨废弃物收运工在这些线路上每日忙忙碌碌,他们为了环境卫生,为了食品安全,他们的辛劳减少了地沟油的产生,每个人都应该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城市也好,老百姓也好,确实很需要干我们这行的。” 下半年随着省、市相关餐厨废弃物集中收运处理文件的层层落实,需要餐厨废弃物收运服务的单位会越来越多,“但是为了餐桌安全,为了环境卫生,为了大家的健康,我们有信心将这项民生工程办得越来越好!”俞先生说。(市民记者 顾华琪 张秋琴 丁於安)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