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热点专题 2017端午节 聚焦

【网络中国节】“粽”关家国撰写离骚新篇

2017-05-29 20:07 来源:南通网

端午,自古便流行于汉字文化圈的中华非遗,承载着中华民族的传统底蕴。屈原的爱国情怀、报国之行,让家国文化厚植于端午内涵。历史是共鸣的,一代代爱国之士总是以其特有的方式报答并创造着祖国的伟大。今年的端午时间,中华大地上都在传唱 “黄大年”的故事,他以58年的生命轨迹撰写了新时代的报国壮举,“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写就现代“离骚”,也让今年的端午节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人们总说生活需要仪式感,徒有形式却抽空内涵的仪式是假把式。时光流转间,屈原的故事已经流传两千多年,粽子文化也伴随人们舌尖上的享受得到时代的新赋,端午节的正确打开方式理应如此:吃的是粽子,念的是屈原;读的是《离骚》,学的是爱国情怀;感受的是节日仪式,流淌的是奋斗汗水。爱国主义不仅仅是仪式,更要从心而为。十九大召开在即,新时代中国宏伟叙事正酣,当全国走进端午时间,屈原精神糅合现代元素得以集中呈现,黄大年是属于这个时代的屈原,他用报国之行诠释了爱国之心。

家国情怀书写“我是谁”,世界担当则是诠释“我为谁”。当人类历史走到今日,全球化与民粹主义之间的争论绝不是今年粽子吃甜的还是咸的这么简单,事关全球未来走向,关乎世界人民未来福祉。2017年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5月中旬在京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五路相通”彰显中国全球化担当。爱国主义绝不是空洞的说教,他要求我们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屈原的故事里是“九死其犹未悔”,现代的家国情怀则是投身到新的时代课题中去。

爱国情怀不是挂在嘴上,爱国爱在行动上。为国学习不是把自己培养成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日常工作里也不是沉浸于个人的进退得失中。“心有大我”方能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祖国的使命当中, “至诚报国”才能有如屈原般献身报国之壮举,“甘于奉献”,才能撰写“离骚”新篇。这是习总书记对黄大年精神的高度归纳,也是2017的端午节给予我们的时代启示。(梁甫生)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