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人物风采

展章草雄风 显时代精神

——卢如杰和他的书法艺术简介

2017-06-26 09:09
 
  千字文节录
  孙真人·卫生歌
  陋室铭
  唐 李白 《将进酒》

□ 张春华

卢如杰  别名威宏,字章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广西工委副秘书长、广西柳州市英才书画院院长、章草研究会会长、范阳书院院长、广西柳州市硬笔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中青年百强书法家、广西十佳双优书法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书画艺术名家章草专项高级研修班导师,作品多次在中国书法家协会和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主办的比赛中获奖,被多家艺术机构及个人收藏。

卢如杰是一个在章草书法艺术园地里勤奋耕耘的实力派书法家。长期以来,他努力探寻,不断思考、求索,以饱满的艺术激情,独特的创作风格,创作出一幅又一幅作品,并在广西和国内书坛多次书展中崭露头角,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然而,习书40余年的卢如杰,并非出生于书法之家,他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缘逐渐喜爱上了书法的。6岁那年,他见乡村老先生为堂兄结婚写婚联,被众亲戚围观、赞赏,非常羡慕老先生,从此对书法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喜爱之情。可是,当时由于条件所限,他只能以水为墨,以大地为纸,照着老先生所写的对联进行临摹,用他的话说:“那是胡画乱写”。

上小学时,卢如杰常常把大人们所给的压岁钱,悉数用来购买笔墨,经历了学习书法的描红阶段后,他在老师的教导下,购买了一本《毛泽东诗词书法》,开始临摹草书,由此草书便在他生命中生根发芽。

由于缺少正确的学习方法,卢如杰虽然下了很大工夫,但始终没能步入书法艺术的殿堂。为少走弯路,20岁时他师从当地书法家张洪锦先生,32岁后,又在柳州书法家罗方龙法先生的指导下诸体皆涉,并对如何执笔、用笔,以及学习程序、临摹方法等有了深刻的了解。

求学若渴的他,还见缝插针地学习书法理论及古典诗词,并利用一切机会向前辈求教。33岁那年,卢如杰拜师于柳州市书法家廖炳智先生学习篆隶书,精研各种碑帖,早临暮写,直至今日也不曾懈怠。

为拓宽学习路径,35岁时卢如杰选择了继续深造,参加了清华美院书法高研班,得到了青年名家周剑初和倪进祥的悉心指导。38岁后,机缘巧合下,卢如杰又有幸拜师于当代大草名家王厚祥先生。经过多年的勤学苦练,卢如杰吸收众家之长,逐渐形成个人书法风貌。

卢如杰爱草书,并专攻章草。今年4月21日,“章草雄风”—— 卢如杰书法展在北京国家画院成功举办,20余件新创作的条幅、中堂、对联、小品不仅全面展示了他的创作成果,还体现了他在创作上的尝试和探索。中国书法家协会秘书长陆定一,中国国画研究院研究员、北京西城区美协理事卢秋石,章草研究会秘书长朱家越,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秘书长朱培尔等均到场,表示祝贺并对卢如杰的作品予以肯定。

众所周知,章草作为中国书法艺术的重要书体,既简朴又高古,它是今草的前身,但一方面由于历史原因,章草留下的经典法帖很少,另一方面又因其草法难记、难学,又难出新,且成功率低,所以当前书法界涉猎章草的书家相较于其他字体比较少。

然而,作为有着前瞻性眼光的书法家,卢如杰在扎实打牢楷书和行书的基础上,近年来将《十七帖》《书谱》《智永千字文》《贺知章孝经》等交替临习,并将大草《自叙帖》《古诗四帖》《诸上座帖》等作为日课,融入章草,使之在传统取法后又有新意。

与此同时,为使章草、今草相互影响,互相渗透,卢如杰还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经典章草自汉至近代名家之帖交替博临,尤其是对《平复帖》及《月仪帖》用功最多。可是,一味地单写草书,时间一长,线条、点画就会漂浮。基于这样的认识,卢如杰还隔三差五地临习大篆、汉隶、魏碑,以增加线条的厚重、古拙感。

卢如杰认为,学习书法须得法,无法则易入旁门歪道。须择一明师,才能明笔法、知书理。他主张,学习书法要全面研究传统,所以他的书法总体风格趋于一种古典与现代的结合。

正如书友陈泽民在《豪迈雄奇,灵姿秀出》一文中所说:如果没有长年累月的锤炼与古人的对白,怎么会有今天如此胸有成竹的收放自如、自由洒脱,那是书法意识在书法家的内心之中安静地与古人对话、畅想,抒发的是对古文化的热爱,对书法艺术追求和努力,畅想的是书法表达方式的更新。

源于对书法创作本能的渴求,平时卢如杰尤为注重读书,对《论语》《道德经》《金刚经》以及唐诗、宋词等更是经常抄录,以期从中参悟儒道释之精妙。

中国文化精神历来推重“内外兼修”,卢如杰在习字之外读书外,兴趣广泛。喜欢音乐的他,偶尔看着乐谱哼上几句,弹古琴、吹笛子虽不是专业水准,却也从中找到乐趣,并将音乐的节奏感运用到书法创作中。

为了强身健体,五年前卢如杰又拜师学武,从南拳中领悟到书法的用力,进而引申至笔法,并将太极拳之轻重与虚实融入书法之章法。有意思的是,善于思考的卢如杰还发明了龙琴、电子镇纸、多功能创作桌、新型古琴桌等产品,并获得9项国家专利,从中他也感悟到了科技创新与书法创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卢如杰的章草,以篆隶笔意为之,捺笔破锋出笔,取横势,结体奇崛,美而劲健,力厚骨劲,气畅韵足,运笔或正或斜,或放或纵,看似漫不经心、信笔纵横,实则胸有成竹,书风格调高雅,耐人寻味。

著名书法家王厚祥先生评其书法作品为:“气息高古,简约流畅。”同样著名书法家陈新亚也给出“作品取法高古、纯粹,得陆机之遗韵”之称赞。

为了弘扬、振兴章草书法艺术,也为了让更多的章草爱好者有一个交流与提升章草艺术水平的平台,今年3月23日,卢如杰发起并成立了由王厚祥、陈新亚、罗扬、周剑初、倪进祥、刘灿铭、王伟林等当代名家担任艺术顾问或学术顾问的章草研究会和广西柳州市章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并同时开通了章草网,启动了首届“章草杯” 全国书法大赛与英才大爱七千工程。

如今,卢如杰对章草的探索还在进行,他将继续深入传统,五体皆修,专攻草书,精研章草,组织办好章草研究会,每年开展一届章草全国书法大赛活动,继续推进“英才大爱七千工程”的进程,创作出十种不同风格的《章草千字文》,为普及章草,传承经典,推动章草艺术的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