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市安监局互联网会客厅

目前我市列入职业病易发行业(单位)的有哪些?

2017-06-29 10:22

问题:

目前我市列入职业病易发行业(单位)的有哪些?目前我市职业病的范围主要包括哪些?(白领人士办公职业病算么?)

职健处处长:

职业病易发行业也就是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从2012年开始国家在职业病严重的行业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先后提出五大行业、八大行业、四类企业等整治范围,根据国家和省提出要求,结合我市企业的实际状况,目前我市主要在20个行业中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活动,即 1、矿山采选、2、石英砂制品、3、石棉制品、4、木质家具制造、5、电子产品制造、6、皮革箱包制鞋、7、水泥制造、8、石材加工、9、铅酸蓄电池生产、10、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11、机械喷涂(含4S店)、12、碳素生产、13、电镀、14、制刷、15、磨具生产、16、铸造冶炼、17、船舶修造、18、陶瓷生产、19、耐火材料制造、20、火力发电。目前我市职业病的范围主要包括:职业病的范围是由国家规定的,1957年国家首次确定职业病14种,随后逐步增加,到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安全监管总局、中国总工会共同发布了修订的《职业病分类和目录》,将职业病调整为10大类132种,未在《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出现的由职业原因引起的职业病,不是法定职业病。在《职业病防治法》中明确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界定白领人士办公产生的职业病首先要确定工作环境中是否存在引起疾病的有毒有害因素?其次产生的病例是否为《职业病分类和目录》中明确的?否则无法诊断为职业病。

责任编辑:李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