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宣传部会客厅 会客预告和直播图片切换

市安监局长走进“互联网+会客厅”

与网友对话“强安为企 立安为民”

2017-06-29 01:26

10_副本

493CEA5B94A2F8AE026210B4C1542D0B_副本2

金山网讯 昨日,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之际,市安监局局长徐心田应邀走进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网信办、金山网、镇江电台联合承办的今年第三期“互联网+会客厅”,就“强安为企 立安为民”主题,通过镇江论坛、梦溪论坛、“镇江发布”及金山网微信公众号等,与网友线上线下开展对话交流。

网友关注之一:

上半年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怎样

截止到5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32起、死亡91人(其中,工矿商贸类事故27起、死亡27人,道路运输事故105起、死亡64人),同口径相比,事故起数上升了6.5%、死亡人数下降了2.2%,未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生产安全事故

徐心田表示,虽然我市总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但全市的事故总量仍然偏大,不少地区和行业领域安全基础依然薄弱,尤其是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还很欠缺,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安全事故屡屡发生;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安全监管责任仍未完全落实到位,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和安全隐患仍较突出。

网友关注之二:

“安全生产月”活动成果如何

徐心田介绍,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比较丰富,形式上多有创新,吸引了更多市民网友的关注和参与。比如由市安监局主办、市硬笔书法协会承办的镇江市“安全杯”书法大赛,意在弘扬安全文化和普及职业健康知识,提升全民安全职业健康素质。大赛共收到143位作者的书法作品200余幅。又比如开展了微信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在市安监局微信公众平台上开展安全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已有超5000人次参加,过关人次达到4000多人次,发放奖励红包近5000元。

网友关注之三: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咋理解

有网友现场提问,发现具体的安全隐患或安全监管方面的问题时,应该向哪些部门举报?会不会遇上“扯皮踢球”现象?

市安监局副局长张勤在交流中介绍,今年5月份,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下发了《关于印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了全市43个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张勤表示,“管行业必须管安全”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的必然要求。各级政府是安全监管的责任主体,行业管理部门是政府的组成部分,因此行业管理部门管安全责无旁贷。各行业管理部门只有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与其他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协作,才能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监管责任盲区,切实提升政府安全监管工作效能和水平。

网友关注之四:

写字楼办公单位有无安全管理

一般生产性企业安全管理都有一整套的标准体系,对于在写字楼办公的单位来说,有没有安全管理方面的要求或标准?

针对这个话题,市安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安全生产法》第二条规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的安全生产,适用本法。”根据法律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保证生产安全。在写字楼办公的单位也有涉及生产经营的问题,也需要执行《安全生产法》,也要制定安全管理方面的标准体系,做好落实安全管理方面的要求。比如,建立、健全本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工作等。(辛玥 兰友)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