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镇江严阵以待迎战长江汛情

镇江段高潮位连续6天超警戒线,未来十八天文大潮顶托

2017-07-09 07:28

金山网讯 长江上游来水较大,未来农历十八天文大潮顶托,镇江段高潮位连续6天超警戒线,未来几天预计将创新高。昨日,记者赴扬中、镇江新区等地,上堤了解到,各地已经早做准备,安排人员上堤巡查,严阵以待迎战吃紧的长江汛情,确保安全度汛。

在大路镇一段沿江堤岸旁,去年汛前建好的大路闸又投入今年防汛战役。据镇江新区水利站大路水利科科长张学军介绍,除了原有的排涝功能,新的大路闸增加灌溉功能,同时对镇域上下游的河流水生态、水环境有很大好处,可以经常性补水和灌水。另外,大路和姚桥整个片区的沙腰河长9公里、保护流域面积80平方公里,在特大暴雨和恶劣天气的情况下,可以将河道洪水及时排涝出去。新大路闸拥有3台机组,每台机组是5个流量,通过去年特大暴雨和今年7月1日以来的情况看,它短时间能把涝水排出去,为防汛发挥很大作用。

张学军还告诉记者,从7月5日开始,长江中上游长时间降暴雨,长江第1号洪水形成,正好天文大潮十八大汛又即将来临,针对这两个特定情况,大路镇防指制定了一系列的防御措施,在汛前制定了防汛预案。昨天上午镇防指又召开专题防汛工作会议,有重点地进行专题部署,要求防汛成员单位定岗定人定位定责任,24小时不间断地巡查,对重点险工地段和涵闸,派专人值守。目前,新的大路闸针对长江大通来水量大、水位高的情况,关闭闸门挡洪。对于沿江小型涵闸站,镇防指汛前向各相关村下发文件,要求涵闸管护人员在长江高潮水位以及恶劣天气情况下,禁止开启闸门,如果必须开要得到镇防指同意。

镇江新区范围,长江岸线主要分布在大路镇、姚桥镇和大港街道。据镇江新区城乡建设局水务科吕俊华介绍,目前正在实施大路、姚桥长江干流堤防提升工程,建设好后长江堤防总长度在27.4公里左右。工程于2013年开始实施,预计2018年年底全部结束,

对于大路和姚桥当前的长江防汛,他表示,两镇防指已安排值班人员,24小时值守,特别是遇到大潮以及天气预报有雨期间,值班人员和防守人员将全部到岗到位。

“头顶一江水,脚踏一只盆”,这是市民对扬中地理环境和防汛形势的形象说法。据扬中市防办主任黄健芳介绍,自镇江市防指5日启动了长江防汛的Ⅳ级应急响应后,扬中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根据扬中市“三防”预案要求规定,于7日17时相应启动了扬中市城市防汛的Ⅳ级响应。

接到防指指令后,扬中市各镇街区防指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首先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长江防汛的安全。二是各镇街区防指,加强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三是加强堤防巡查,各镇街区、镇一级的行政技术人员、行政负责人要求在岗在位,所有巡逻队和镇街区干群全部上堤防汛。四是下达了防汛指令,沿江重要的节制水闸、涵洞都要关闭闸门挡洪。五是要求发现险情及时上报处理。“今天是应急响应的第一天,估计我们的应急响应还要持续4-5天左右,目前未发现险情上报,比较正常。”黄健芳说。

记者从镇江市防办获悉,昨日8时,长江大通流量69100秒立方,长江镇江段高潮位(镇扬汽渡站)出现在上午7时30分,为7.61米,超警戒水位0.61米。

针对当前日益吃紧的长江水情汛情,镇江市防指已印发了《关于做好长江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领导、高度戒备,加强通江涵闸、通江河堤和重点险工患段的巡查,做到定人、定段、定时、定责任,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置并上报。据统计,当前一线巡查人数400人,上堤查防查险。针对长江高水顶托、外排受阻,为防御区域性强降雨,镇江市防办调度丹徒南闸向苏南运河排水,5日,引航道泵站开泵2小时再试机、运粮河闸开泵24小时,预警城区金山湖、古运河水位。(干光磊)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