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区域

扬中一犯罪团伙无中生有敲诈未成年人非法敛财

少年被骗写下15万元巨额欠条

2017-07-21 00:47

金山网讯 利用未成年人的不谙世事和年幼怕事,再利用这些孩子父母的不明就里和爱子心切,扬中一犯罪团伙丧心病狂,骗未成年人写下无中生有的欠条来疯狂敛财。笔者昨日从扬中警方获悉,扬中市公安局油坊派出所成功破获这起涉嫌敲诈勒索案,抓获了涉嫌以高利借贷敲诈勒索未成年人的4名团伙成员。

无中生有 少年打下5万元欠条

警方介绍,今年4月,犯罪嫌疑人朱某与其好友赵某(未成年人)商量骗取他人一笔钱财,便喊来两名未成年人黄某和刘某,“策划”此事。其间朱某让黄某、刘某分别向赵某各打5万元欠条,此后赵某再用这两张欠条,向社会上老板借钱。朱某谎称,法律并不追究未成年人欠条,被借老板将无法向赵某追要借款。这样,便能轻而易举的有钱花还不用还。朱某称借到钱财后四人可均分。涉世不深的黄某、刘某对朱某的话深信不疑,当即便打下欠条。

“不过,事后赵某觉得此事不妥,便劝朱某将欠条撕掉”,办案民警说,但朱某假意听从,当三人面将刘某的欠条撕毁,却悄悄留下黄某的欠条,“原本朱某想用此欠条敲诈黄某一笔。”

几日后,朱某约赵某合伙敲诈黄某时,被赵某拒绝。因这张“无中生有”的欠条借款人为赵某名字,朱某只好将敲诈黄某的事作罢。

但黄某不知的是,就是这张子虚乌有的5万元欠条,却惹出了一连串的麻烦。

敲诈升级 少年“欠下”15万元

警方介绍,5月份,朱某与朋友朱某宇吃饭,朱某提及自己有一张黄某的5万元欠条。朱某宇听后觉得有机可乘,便让朱某将这5万元追要回来。朱某称借款人并非自己名字,冒然去要,之前哄骗黄某等写欠条一事,定会被警方查出。但求财心切的朱某宇,并未肯罢休。

几日后,黄某向朱某借钱。朱某宇得知此事后,当即让朱某将黄某约至扬中某宾馆,称他借钱给黄某,并许诺朱某完事后会给其“好处费”。当天晚上6点,朱某将黄某带至宾馆后便离开了。

事后,朱某收到黄某短信,称自己打下一张15万元欠条给张某福(朱某宇团伙内成员),其中借款5万元,担保金为10万元;张某福称如若在一个月内将5万元还清,则这张欠条自动撕毁,但若没有还上,那就要还清15万元。

但事实上黄某并未拿到其借的5万元,借款人张某福骗黄某其借的“子虚乌有”的5万元,需归还给朱某,这样最后黄某并未借到款项反欠下15万元。

此后,朱某宇约朱某、张某福见面,为将黄某的欠条看上去更具真实性,朱某宇让朱某上演“苦肉计”,同时喊来另一男子张某作为打手。

“几人将黄某约出后,将黄某与朱某二人拘禁并施以暴力,然后告知黄某其欠条担保人为朱某,并且朱某已经为黄某还款2万元,若黄某仍不还钱则全部还款由朱某承担”,警方告诉笔者,年少的黄某根本不清楚内里文章,因不忍朱某为自己受苦挨打,于是同意还款并联系了自己的父亲。黄某父亲到现场后,黄某承认自己欠款15万元。

次日,狡猾的朱某宇怕黄某报警,便编造一段口供让朱某、张某福等人统一口径,并让张某福给朱某打了一张2万元收据,这样就“坐实”朱某为黄某担保一事。同时,称警察问及时几人口供一致,就可将此事立为经济纠纷,而警察不接受经济纠纷。

警方介入 四人敲诈团伙终覆灭

6月22日,朱某宇几人前往黄某家中讨要“欠款”时,黄某无奈报警,警方立即介入调查。

警方介绍,民警在对朱某进行审讯时,发现朱某神情闪烁,案件中的细节描述闪烁其词,并有漏洞。民警立即加紧对朱某进行询问,眼看难以过关,朱某只得将几人犯罪事实如实供出。6月24日,警方将该事件4名犯罪嫌疑人朱某、张某福、朱某宇及“打手”张某,逐一抓获。

警方介绍,后据4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以朱某宇为首的这一敲诈勒索团伙,曾对多名未成年进行类似敲诈勒索,作案手法与此案类似,哄骗需要用钱的未成年人前来借款,借给他们几百元但让其签署上万元欠条,并告知只需要在规定时间内还款就只需还少量利息。然而只要签字,朱某宇便会找到欠款人,用威胁、拘禁、暴力等手段,逼欠款人联系父母还钱。并且,因欠款人畏惧朱某宇等人的暴力手段,就都不肯向其父母说出实情。受害人父母见欠条证据十足也并未过多质疑,加上护犊心切,导致朱某宇等人的犯罪行为未被揭发。警方审讯后查明,朱某宇、朱某、张某福及“打手”张某四人团伙,已经成功敲诈得手近6万元。

目前,朱某宇等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朱秋蓉 陆群 万凌云)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