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聚焦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百姓具体实在的“小确幸”

2017-08-14 20:03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图片来自网络

新华报业网讯  “从今年起,我们要逐步实现老旧小区物管全覆盖,推动城区优质中小学到城郊、到保障房小区办分校,每个街道建一所功能完备的卫生服务中心。”8月10日召开的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区委全会,给百万秦淮居民送上了“民生大礼包”。

“秦淮民生礼包聚焦富民惠民,是区委带领5万多名党员深刻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学’促‘做’的成果。”区委主要领导说,新秦淮区由原白下区、秦淮区和建邺区的老城区域合并而成,无论是改革发展,还是普惠民生,任务都很繁重、很紧迫。秦淮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坚定改革信心,破解民生难题,在“学”“做”结合中打开了发展新局面。

“两学一做”,“学”是基础。秦淮细化常委班子“10+2”学习教育制度,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党规、研读系列重要讲话,每名区委常委常态联系服务一个街道、一个社区、一户困难家庭、一宗信访积案、一个重大项目、一条城市河道等10个单位(事项),在此基础上形成1篇调研报告,上1次专题党课。南京市委常委、秦淮区委书记曹路宝逐一走访全区107个社区,督办解决问题230个,随后在今年3月10日社区书记培训班上做了开题党课,向基层党组织书记连发“五问”:身为共产党员,你是否还记得为什么而出发?当被问到所负责工作时,如何才能很有底气回答上来?大走访开展后,你是否还能面对向你反映问题的居民群众?为什么我们办了那么多民生实事,老百姓并不都理解甚至感觉不到?通过大走访我们最终能收获什么?

“区委书记的五问,每一问都点到了社区工作的痛处。”瑞金路街道标营社区党委书记邓军凯说,社区服务必须精准把握群众期盼,主动发现问题,超前解决问题。作为秦淮167名社区书记、主任中的一员,他参加了一个月的专题培训班轮训,学了60多门课程、150多个学时,涉及政治理论、党性教育、社区实务、基层治理等众多领域。“支部强不强,关键靠书记。”光华路街道工委书记陈亚林评价,社区书记培训班办了3期,“学成”回来的社区当家人明显感觉到“三个不一样”:精神面貌不一样,工作认识不一样,工作思路不一样,更能主动研究问题、破解难题了。

以“学”促“做”,“做”是关键。秦淮区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每半个月都要去外秦淮河武定门段巡查一次,看看水质是否稳定,环卫保洁如何,她是这段河的“河长”。她还撰写了“教育富民”的调研文章,提出“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让家庭少择校、‘少花钱’”的观点,建议优化教育布局,让孩子不花钱上好学校。分管旅游的秦淮区副区长康莉建言做好“全域旅游”文章,大力发展民宿旅游、自助旅游,让居民从旅游业致富。所有区领导、区级机关部门还在每月第一个周六下午到“民生工作站”走访服务,开座谈会,形成107篇社区“体检报告”。

区领导的专题调研,民生工作站的“体检报告”,最终凝聚为秦淮区惠民富民的“集体行动”。“让群众没有不满意,才是党委政府最大的满意。”区长林涛说,结合“两学一做”,秦淮全区各部门开展“秦淮河畔党旗红、两聚一高争先锋”活动:城建部门围绕“城区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目标,统筹实施棚改、老旧小区整治和道路建设,棚改量占到南京1/3。水务部门在南京率先启动水环境建设,26条河道基本消除黑臭,明年全部完成雨污分流。南部新城1年内完成红花机场片区10平方公里征收,采用EPC引进央企建设基础设施。教育局推行中小学“联盟化管理”、教师“区管校用”等10项改革,加快实现基础教育更高水平优质均衡。

“让群众没有不满意,不仅要宏观布局,还要细处着手。”区委副书记金安凡说,秦淮区通过大走访,梳理出群众身边细小、琐碎的诉求,排定微文化、微绿化、微健身、微设施等“微幸福”项目清单,给百姓具体实在的“小确幸”。目前全区已有14所中小学对社区开放体育场地,32个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记者13日在夫子庙大四福巷社区新设的“便民服务站”看到,修鞋、修家电、配钥匙、收发快递等小修理、小服务等十几个铺面,占了社区一层楼,居民小修小补很方便。秦淮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施忠说,到今年底全区107个社区都要设立这样的“便民服务站”。

记者 顾巍钟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