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聚焦

【砥砺奋进的五年】小毛豆结出生态富民硕果

2017-08-14 20:06 来源: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

“公司订购的毛豆什么时候能到?”7月30日上午,盐城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济刚接到韩国客户的语音微信。他回了个视频:“我们正在大面积采摘,保您二十天内吃上新鲜的响水毛豆。”自进入毛豆采摘期,陈济刚不断接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地的毛豆催单。

小毛豆成长为响水一个品牌产业,是该县有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民增收的缩影。

近年来,响水县深入贯彻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全市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充分发挥自然禀赋优势,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全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以科技提升品质,以规模保障供求,以“龙头”开拓市场,西兰花、蔬菜毛豆等一批农产品纷纷走向国际大市场。

“我县以‘粮食不减产、农民保增收’为前提,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响水县委书记崔爱国介绍,该县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农业项目,像抓中小企业园一样抓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特色高效农业在各镇(区)蓬勃发展,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强化规模种植,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响水县坚持“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富民路。该县已建成江苏规模最大的西兰花、大葱、浅水藕等生产基地。通过大力发展高效特色农业,该县近几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年年位居全市前列。

蔬菜毛豆与西兰花是该县推行茬口轮作的“伴侣”。7月29日上午,在南河镇新海村毛豆种植基地,一台重达22吨的“巨无霸”收割机来回奔跑,周围站满了等待采摘的农户。新海毛豆种植基地有500亩,在响水像这样的种植“大户”还有30多个,南河镇合计种植毛豆8000亩,是全省单体面积最大的。

响水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合作社是“主心骨”。南河镇农业中心副主任王龙生指着正在作业的收割机说,它归合作社管,是从法国引进的国内首台BH8100型毛豆收割机,一小时能收八到十亩地,装满一“锅”就是一万斤,合作社统一调度,联合收割,效率非常高。

目前,该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共建有156个农业生产合作组织。为提高西兰花和毛豆的种植技术,扩大种植规模,合作社在全国范围内拜师学技术。经昌盛合作社牵线,具有多年西兰花、毛豆种植经验的浙江临海商会在南河建起了种植基地,这为响水加快规模种植放了样板。今年,仅南河种植面积100亩以上的农户就有26个,50亩以上的近100户。

随着种植规模的不断壮大,该县将目光投向国际市场,赢得海外客商关注。5月份,美国博德克公司顺利加盟该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起千亩蔬菜基地,产品专供美国和以色列的犹太人。7月下旬,法国考察团来响考察,现场签约基地面积500亩。

“规模就是效益。”南河镇党委书记罗玉刚说,镇里现有西兰花、毛豆和西瓜种植规模2.3万亩,上万农户乘着现代农业园这条“大船”出“海”淘金,增收致富。南河镇昌盛村村民陈兆山流转了40亩地,种植西兰花和毛豆,年纯收入近二十万元,全村计有30多个低收入户像陈兆山一样甩了贫困帽。

注重科技创新,护航高效农业

“每个特色产业都有科研院所提供技术支撑。”该县农委主任刘成军介绍,在发展高效农业过程中,十分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对农民增收的乘数效应,先后与中科院、江苏农科院、山东农科院等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合作,不断向农业示范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

“毛豆种植有讲究,旱了,成熟早,容易落花落荚;淹了,容易倒伏……”7月30日,江苏省农科院博士服务工作站的郑子松对着种植户陈士东等详细解释来自台湾75-3毛豆的特性。去年,响水聘请省农科院专门在该县现代农业示范园设立苏北首家博士后服务工作站,定期到园区开展技术服务,为园区发展设施蔬菜保驾护航。

除了博士站,还高薪聘请农业专家。南河镇副镇长许洪波介绍,每到毛豆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季节,镇里便及时聘请科研院校专家来镇开展集中培训和田头服务。美国博得克公司的到来,更是把国际一流的种植技术带到了响水,这也为该县设施蔬菜走出国门增强了底气。

“园区8000亩毛豆全部实现订单式生产,全部外销。”陈济刚介绍道,随着国际市场的打开,服务要跟上,以前,万洋公司主要通过与山东青果集团出口农副产品;今年下半年,该公司将获批自营出口权,这为响水西兰花、蔬菜毛豆等优质农产品走向世界搭建了一座“高架桥”。

突出产品质量,“土”毛豆登上“洋”餐桌

7月30日中午,位于南河现代农业示范园的万洋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内车来人往,一片繁忙。两辆装满成品毛豆的集装箱货车整装待发,将驶往山东青岛港;一辆辆毛豆收购车,接二连三向龙头加工企业万洋公司运输刚摘下的毛豆。

“园区从种到收实行供种、指导、收购、加工、销售‘五统一’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建有综合服务中心、种苗育供中心和农产品交易中心,万洋公司则负责生产加工。”万洋生产经理梅金堂抹去额头的汗珠兴奋地说:“刚收上来的毛豆品相不一,但是经过筛选加工后,清脆、饱满、漂亮。”

梅金堂所说的生产线是从日本、台湾等地引进的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毛豆加工生产线,共有清洗、杀青、冷却等12道工序,每道工序都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设计。这样还不够,万洋公司在毛豆加工过程中,额外增加了一道工序,进行人工再“巡查”,确保品质万无一失。

梅金堂向记者打开一段法国客商在响水品尝蔬菜毛豆的视频:一圈外国人围坐一起吃完后,纷纷竖起大拇指。“我们的毛豆好在哪?每公斤荚数290个,单株荚重56g,鲜百粒重80g,含糖17%,已超过国际标准。”梅金堂高兴地说。

“与外国人做生意,一点污斑都不能有。”种植大户李章科拿出被淘汰的一个豆角显得很惋惜,就是因为一场雨让毛豆长了斑,不能出口了,每斤少卖几毛钱。

“你啊,掉钱眼里了。”梅金堂眯着眼睛打趣道。李章科流转了300亩土地种西瓜和毛豆,今年至少赚了一百多万元。

“你就看钱了,人家流了多少汗你哪知道?”李章科红着脸争辩道。

小毛豆,只是响水农业结构调整,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致富广大百姓的一个剪影。近两年,在响水像李章科一样的“暴发户”有几十户,他们一个看一个,争先恐后流转土地发展高效农业,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播洒汗水,收获幸福。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