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要闻

志愿服务成古城镇江“最美名片”

奉献社会汇暖流 爱心浇灌文明花

2017-08-15 00:21

金山网讯 志愿者是一座城市的文明使者,志愿服务是城市形象的“最美名片”。学雷锋做好事不是一阵风,也不是走过场,而是固化于制、实化于行。近年来,我市以“大爱镇江”品牌建设为引领,以志愿服务制度化为核心,建成省内最大的志愿者展示馆,创办全国首家《志愿者报》,挂牌成立市志愿者培训学校,精心打造“志愿镇江”平台,这“一馆”“一报”“一校”“一网”成为志愿服务工作的主载体,让志愿理念传遍四方。

打造志愿服务品牌,让“雷锋精神”落地生根

我市志愿服务事业起步较早,1994年成立市青年志愿者协会,2004年成立市志愿者协会,2010年成立市志愿者协会理事会,形成由市文明委领导、市文明办牵头,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截至2017年5月底,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347900人,占城镇常住人口的15.8%,位居全省第一,成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和社会公益活动的主力军。在“大爱镇江”品牌推动下,先后组建了23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涌现出了爱心家园、金山公益、社会妈妈、社会儿女、供电红马甲、“城市啄木鸟”等一大批知名志愿服务集体。

如今,我市拥有各类规范性志愿服务组织100余个、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600多支,志愿服务站118个,志愿服务基地20个。长期以来,全市各行各业和市民群众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涌现出许多志愿服务品牌。如自2003年开始的“点燃生命的希望”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入库样本份数达到15044份,占中华骨髓库江苏省分库的10.5%,使镇江这座只占全省不到4%人口的城市,成为全国首个入库志愿者过万人的城市,并且成功捐髓志愿者达到65人,列全国地级市前列;2011年由金山公益团队发起的关爱失独家庭“天使在现”志愿服务项目为全国首创,团队与157户失独家庭的近300位失独老人建立了亲人般的联系,不仅有各种常规性的节日慰问,更有雪中送炭危急时刻显真情的救助,五年多的努力,失独老人们情感发生了巨大改变,更有59名失独老人成为金山公益志愿者;以农民工子女为关爱对象的“青春呵护蒲公英”行动,至今已累计帮助2689名农民工子女实现了心愿和梦想;还有曾经轰动全国的“满城尽飘黄丝带”志愿服务行动,常年坚持开展的爱心家园、社会妈妈、一分钟公益等志愿服务团队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 

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打造“志愿之城”

从网上注册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到“大爱镇江”爱心卡、“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卡,从志愿服务进社区网格、进网上居委会,再到依托注册管理平台推进志愿者表彰激励,“双卡双网一平台”,诠释着镇江志愿工作与时俱进的创新内涵。2016年,金山公益志愿者团队、“社会妈妈”孙萍、金山街道迎江路中心社区分别入选中宣部等11部门组织的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候选名单,创造镇江最好成绩。

大爱镇江,志愿暖城。在志愿服务工作的日常管理上,“一站两网”基础支撑不断被强化。一站,即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项目、有活动、有记录等“六有”标准,在21个窗口单位、91个城市社区以及3个广场设立志愿服务站。两网,即网格+网络。按照社区管理网格,依托“网上居委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印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卡”、品牌志愿团队服务联系卡,公布社区各类服务项目和联系方法,实现“无缝对接”,增加志愿服务的针对性。

时下,志愿服务的需求对象和需求内容各式各样,需求的时效和模式也门类齐全。社会福利部门(养老院、特教中心、托老所)需要常年不间断的关爱和慰问;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需要学业上的帮助和辅导;社区空巢、孤寡老人需要子女般的呵护和关爱;特殊困难群体需要得到志愿者的救助,环境保护、文明交通引导需要志愿者的参与。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有什么样的志愿服务。目前全市已组建了教育、卫生、体育、质监、药监、供电、供水、环保等50多支行业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广场,开展了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健身、法律援助、水电气维修等多项志愿服务。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如今,古城镇江处处涌动着爱的故事,志愿者们每天用鲜活的事迹不断演绎和诠释着大爱的内涵,凡人善举、从善如流成为城市风尚,铸就了“大爱之城”的美誉,提升着文明镇江的新高度。(胡冰心)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