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家用净水器抽查,合格率仅为51.7%

质监部门:净水器应根据用途选购

2017-08-29 00:29

金山网讯  近日,省质监局发布了一份《家用净水机产品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在抽查的60批次产品中,合格31批次,合格率为51.7%。在净水器成为家庭饮水新宠的当下,如何挑选净水器成了不少家庭的疑问。

省质监局本次抽取的家用净水器产品涉及广东、浙江、福建、江苏、北京、上海、山东、安徽等省市,不合格产品涉及24个品牌29个批次产品。报告显示,抽查不合格产品主要表现为铭牌和说明书、回收率、净水流量、总净水量、脱盐率不符合标准或是不达标,此外还有卫生安全、出水水质试验不合格,电气安全不符合标准规定等问题。抽查的不合格产品中,不乏知名品牌产品。

近几年,家用净水器领域蓬勃发展,很多家庭都有购买净水器的需求。昨天记者走访我市两家电器卖场,发现净水产品各式各样,价格更是从数百元到数千元不等,有净水机、软水机、纯水机、净水器等,亮着“生态水、活化水、能量水、氢离子水”各种旗号。导购人员不介绍很难了解其中区别。

据中山桥附近一家电器商场的导购员介绍,普通的净水机是用滤芯过滤掉自来水中的杂质、细菌、病毒等,但是对重金属之类的作用不大,净化级别高的效果更好。而纯水机不光可以去除水里面的病毒杂物,还可以去除对人体有害的一些放射性粒子、有机物、农药等,出来之后会是非常干净的水。相比之下,软水机比较不同,它可以解决水质过硬的问题,但出来的水不能直接饮用,更适合洗浴、洗菜等。

“这两年身边很多朋友家买净水器,一开始我以为是噱头,后来在朋友家喝了几次,发现净化过的水确实口感不一样,所以自己家也想买一个。但是水和健康息息相关,不能随便乱买。”市民周先生说,他现在还在观望挑选中,了解了很多净水器的知识。这次省内检查曝光了不少品牌,他正好可以做参考。

市质监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我市没有对净水器市场做过相关检查,在选购净水器时,建议不要光看价格,而是根据用途来选购。如果需要直接饮用,就需要选择过滤级别稍高的净水器,在购买时注意滤芯的种类,滤芯才是决定净水器净水效果的关键。此外,不要被商家的一些概念炒作所蒙蔽。(王露 卞亚婷)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