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人物风采

归依传统 彰显个性

——记盐城书法家张安行

2017-09-18 09:34
 
  吃墨看茶听香读画 吞花卧酒喝月担风
  心 经
  孟浩然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厚德载福
  王十朋 《题湖边庄》
  王维 《终南山》

  □ 张春华

  张 蕾  别署张安行,号蓝田墨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书专会委员、江苏省硬笔书法协会常务理事、北兰亭书友会会员、盐城市书法家协会理事、盐城市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鹿鸣书社社员。作品多次在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第三届隶书大展、全国第八届楹联书法展等展览与比赛中入展、获奖。

  当今书坛,各种流派纷呈,想在这样的环境里崭露头角,非有实力,实难立足,盐城书法家张安行便是其中之一。

  确如中原书法网的推介词中所说:“张安行书法,隶书峻健遒逸、骨肉均停、高韵深情,以娴雅静气,温婉雅致著称;其行草书神清骨秀,醇雅飘逸,奇逸之气扑面而来,乃当今书坛中青年书家之代表人物之一。其人雄毅温良,其书骨气洞达,一手俊雅刚健之小隶书,不温不火,丝丝入扣,真难得之高手也。”

  笔墨当随时代。当代书法家,特别是青年书者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以他们敏锐的视角,不断开拓,探索新的技巧手法,表现当代人的审美追求,从而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个性书风面貌。在这种形势下,衡量一个书法家的成败与水平高低,能否把握当今的书风大势并将自己的创作实践融入时代潮流之中,就成为一个相当重要的度量标准。显然,在这一点上,张安行是比较成功的。

  书法讲究对传统的继承,对个性的张扬。正是认识到这一点,张安行的创作实践,始终植根于传统的经典风格之上,通过个性化的运用发挥,来表达自己对书法艺术的理解与探求。

  张安行的隶书便是这种尊重传统与彰显个性巧妙结合的成功个案。事实上,他的隶书是在研习了《乙瑛碑》《石门颂》《孔庙碑》《史晨碑》《曹全碑》《礼器碑》等大量碑中经典之作的基础上,融合了武威汉简、居延汉简等,借鉴了当代一些隶书名家的字形字体,以属于他自己的线条语言传达出他对生活的体验和对人生的感悟。

  创作中,张安行将汉隶的端严和汉简的轻灵有机结合起来,字形取纵式,用笔轻盈率意,注重每个点画的精准和情趣,结体灵动多姿,章法严谨而不失活脱,大气、古朴、典雅之中凸现出强烈的时代气息。

  如果说张安行的隶书是以内韵美打动读者,那么,他的行草书则是以抒情性吸引观众。他的行草书上接“二王”正脉,下承明清学理,笔法简古,蕴含金石之趣,结体俊朗而不失凝重沉郁。

  书写时,张安行强调行笔的自然,不去精雕细刻,注重意趣的捕捉和神采的提炼,如春风徐徐,似小溪悠扬,挥写出一波三折、寓静于动的线条,在显现出生命的张力和跌宕节奏的同时,带给观者与书家情感的共鸣。  

  张安行的小楷,虽不多见,但极显功底。他的楷书以唐楷为基,魏碑、墓志、摩崖皆有涉猎,其用笔粗细变化自然;其用墨浓淡相宜;其结体情态万千,给人以或秀美自然,或端庄安详的美学境界,彰显出书家平和的心态与综合素养,读来令人浮躁的心情安定下来,进入一种内心的清静。故此,张安行也被誉为当代青年书家中的写经高手之一。

  张安行是陕西省蓝田人,少年时代起就对书法艺术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不可否认,在现实生活中,张安行也和一些书法家一样,难免脱俗,也曾迷茫过,浮躁过,更急功近利过。但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如今,随着年龄的渐长和阅历的丰富,在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挥洒勤奋的汗水中,生活工作于江苏省盐城的他,已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举办的展览十余次,参加过百余次全国性的比赛。生活中,他以书法为乐事,他说,书法作为个人爱好也罢,研究对象也罢,都得用勤奋去练习,用性情去经营。同时,还必须要注重学习方法,通过比较分析,从每一本碑帖里汲取自己所需要的艺术养料。不仅如此,张安行更是以苛刻的标准对待自己的书法艺术,用更多的时间对历史、哲学、文物考古、古典文学、书学理论等进行学习、研究。

  润泽常绿的盐阜大地,养育了张安行的书法情怀和文化性灵,厚重绵长的中国传统文化,带给了他丰厚的精神滋养。作为一名文武双修的多面手,张安行既是国家一级裁判的体育教师,又是为人师表的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作为中国教育学会书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张安行的作品入编了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书法教程》等。他觉得,书法的普及教育并非仅仅的书技传授,而是让人静下来去认知让人看不见又摸不着但又确实存在的东西——天道,一张人性的名片。认知它,知黑白、晓美丑、顺自然、得自我,才是书道真谛。为此,教学中,他一向注重对学生艺术意识的教育,对汉字的书写规范,以及对学生书法艺术的审美培养。

  我想,随着张安行知识面的不断扩展,传统文化的不断扎深,其作品格调会进一步的提升,内涵会更加丰富,我们有理由对他更高的艺术成就充满期待!

责任编辑:小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