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世界最大沉井将“一沉到底”

历时70天后将最终沉入地下55米深处

2017-09-30 01:21

5

世界最大沉井下沉作业现场  刘洋森 沈湘伟 摄 

金山网讯 昨天清晨,镇江长江大桥北岸施工现场传来好消息,由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大桥北锚碇沉井工程,经过前期细致的准备工作后,目前28台龙门吊以及水泵、管道等设备全部安装调试完成,在晴好天气的助力下,沉井正式进入最后一次下沉作业。据了解,作为“世界第一大沉井”,北锚碇此次将“一沉到底”,下沉深度最终抵达地面下55米,下沉时间预计约70天。

负责沉井施工的架子队负责人王通告诉记者,大桥北锚碇沉井施工共分为三次接高、三次下沉。今年8月中旬,项目部广大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沉井的最后一次接高浇筑。由于前不久连续降雨,不利于高空作业,下沉施工暂缓,目前天已放晴,施工人员立即着手对沉井第三次下沉,即最后一次下沉。施工方法采用不排水下沉,最终沉井会降至地面以下55米的深度,同时施工中将采用空气吸泥机进行水下吸泥下沉工艺。

记者了解到,沉井从接高到下沉需要进行工艺转换,最后一次接高施工后,项目部立即着手进行下沉的前期准备。在沉井最上部的施工平台上,分别布置了混凝土预埋件、钢管立柱、混凝土支撑梁等。同时,在沉井场地内进行了龙门吊拼装,并安置完好了28台龙门吊。

在现场,记者看到,所有龙门吊都已安装到预铺的轨道上,总面积达7万多平方米的沉井平台上,被隔成48个井舱,每个井舱里都装配了吸泥管及空压机,施工前最后的准备工作包括临边防护、空洞补缺等,还要确保护栏及走道板的牢固安全,保障施工人员作业时万无一失。

工程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吸泥管的直径只有20厘米,这是根据施工工艺而采用的。管径过大可能造成吸力不足,如果过小则效率不高。此外,吸泥管的材质也是特殊的聚酯复合塑料,既有较好的强度与耐磨性,还要有一定的韧性,在便于弯曲的同时还要保证管道内的畅通。

据了解,此次沉井下沉将持续70天左右,共计吸出泥沙超过17万立方米,为了保证长江大堤不受影响,项目部对长江围堤进行了两次加固。在未来的下沉期间,工程技术人员还将进行高程测量点布置、静力水准设备布置以及北斗仪器安装等工作,这些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确保沉井按技术要求稳定沉降到位,为世界最大沉井施工保驾护航。(刘洋森 沈湘伟)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