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改革•印记】“雨披里的我”见证祖国繁荣昌盛

2017-10-03 15:16

也许很多人都会有同样的感觉,见到的某个场景似乎能够在脑海中找到碎片化的记忆,或者总感到一种莫名的似曾相识。今天,我就在一瞬间捕捉到了这种感觉,也带来了良多思考。

这个国庆和中秋大长假可谓是“携雨”而来,大半个中国都在下雨,设计“逃离雨区计划”似乎也很难选择。这让很多早已打算出门旅游的朋友,不仅有了“堵”的障碍,也多了“雨”的阻力。正因如此,大长假我选择了待在家中陪陪家人。

这天,恰巧车子被爱人开走办事,我只能骑着“小电驴”带着儿子去父母那里吃饭。很久没有大雨天骑着“小电驴”带着孩子出门了,迎面而来的雨水打了我们一脸一身。当我们被雨水冻得冰凉时,却有熟悉的场景浮现眼前:20多年前,当我和儿子一样大的时候,父亲总是骑着自行车,穿着雨衣,小心翼翼的保护着我,穿梭在风雨里,回到家总难免一身雨水、一腿烂泥。记得,那个年代,自行车大军是街道上的一片风景,“四个轮子”基本就如“稀有动物”寥寥无几。当时,邻家大伯做生意,有一辆小卡车经常进货送货。我就跟父亲喃喃地说,要是什么时候,我们家有一辆小卡车就好了,下雨天就不会浑身湿透、裤腿沾满烂泥了。

2

若干年后,“四个轮子”的梦想虽然没有实现,但却有了很大的进步,家里买了一辆崭新的摩托车——幸福125。值得高兴的是,虽然父亲雨天骑着摩托车载着我,仍然会淋湿雨水、溅到泥水,但至少原来20多分钟路程缩短到了一半。说到这里,或许会勾起很多人的回忆。因为,幸福125、春兰豹等摩托车象征着一个时代,成了村里家家户户的“标配”,也标志着大家的生活水平上升了一个数量级。随后十来年里,摩托车也从更新换代到逐步被淘汰,小轿车慢慢褪去了“稀有”的外衣,直到大家开始频繁使用“堵车”这个词语,昭示着“四个轮子”时代真正到来了。前两年,我家也买上了家用汽车,开始了说走就走的旅行梦。

 

3

这十几、二十年来,雨披里的我见证了社会发展变迁,不禁令人感叹到——祖国真的繁荣昌盛了。不仅在于诸如火箭升空、卫星发射、高铁外销、大飞机研制成功等高精尖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巨大成功,也在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确实在大步往上提升。常说,国家建设发展的怎么样,看的是老百姓的生活;老百姓的生活过得怎么样,不妨看看家里有“几个轮子”。此话不假,有能力买车、有需要用车、有道路行车、有企业造车,最终才会迎来“四个轮子”时代。今天,我们开着小车幸福地四处游玩,无需再顾忌大雨淋湿我们的脸庞。这在十几、二十年前,是普通老百姓想都不敢想、想都想不到的事情。因为,曾经家庭拥有一辆小卡车,都似乎是一种难以企及的目标。

长风破浪会有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惊人的速度按下发展“快进键”。社会发展之快令人难以想象,国家建设呈现出一派派繁荣景象,百姓生活展现出一幅幅美好图景。“国外月亮总比国内圆”,也从此销声匿迹,没有了附和的市场。这一切,归根结底归功于党的英明和坚强领导。没有党的领导,偌大的中国难以凝聚伟大的力量,铸造发展的“中国奇迹”,开启令世界震撼的“中国速度”,创新出令各国叹服的“中国模式”。1943年曹火星同志创作的歌曲唱的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11个字,在今天也同样适用。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祖国发展才会日新月异、充满活力,人民群众才会更加幸福美满;也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会早日实现,让中国一路带着新气象新风采再次立于历史大河潮头。(刘佳)

责任编辑:张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