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打造铁路建设镇江样板 动态新闻

镇江长江大桥北主塔完成首层下横梁施工

巨型哑铃上竖起“通天塔”

2017-10-06 00:43

7

镇江长江大桥北主塔施工现场  刘洋森  沈湘伟  摄

金山网讯 昨天上午,记者从镇江长江大桥北岸施工现场了解到,经过全体施工人员连续40多个小时的奋战,大桥北主塔顺利完成首层下横梁混凝土浇筑,浇筑混凝土达2000多立方米。

记者注意到,施工地点位于镇江长江大桥北岸主3号墩位置,由于施工区域位于江边,水深达两三米,加之江水不断冲击,给施工带来不小的难度,为了保障主塔的顺利施工,工程技术人员先期在主塔位置采用水下钢围堰作为基础。在现场,记者看到两个巨型的钢围堰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哑铃”,通过钢围堰不仅阻隔了江水,而且保障了主塔施工有了稳固的基础。

据介绍,镇江长江大桥北主塔下横梁高13米,横桥长43.8米,整个施工共需浇筑钢筋混凝土4400多立方米。施工人员表示,主塔下横梁采用落地支架法施工,从承台上搭设支架立柱,并架设横梁、主梁等,最后铺设底模。下横梁底模施工完成后,施工人员还要进行钢筋绑扎、管道定位等相关工作,经过种类繁多的工艺转换施工后,最后进行下横梁混凝土浇筑。下横梁共分三次浇筑,本次浇筑为第一层,浇筑2461立方米。

主墩架子队队长方龙告诉记者,下横梁是全桥的“脊梁”,由它承载起桥面的重量,相当于挑夫的肩膀。由于镇江长江大桥为世界上荷载最大、设计速度最快、最大跨度公铁两用悬索桥,主塔的受力全靠下横梁承载,因此下横梁施工难度大,要求高。

据了解,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为了降低水化热反应,施工技术人员采用了多层冷却水管达到降温的目的,同时为了防止钢模板散热过快,造成混凝土表面开裂,施工人员则采用人工凿毛、高压水清洗等手段,保证了施工质量。(刘洋森 汪永震 沈湘伟)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