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新闻

【砥砺奋进的五年】凭“海”临“风”,让“古邑扶海洲”成为“沿海新高地”

2017-10-07 17:16 来源:江海明珠网

“风”从“海”上来,扬帆正当时。江苏昔日偏居海隅的如东古邑扶海洲,如今已经成为沿海开发、陆海统筹的主阵地。一艘艘国际巨轮靠泊洋口港,一座座风电机组如长龙列阵,一个个海滨景区吸引游人纷至沓来,106公里的海岸线上,一幅“东方深水大港、绿色能源之都、黄海旅游胜地”的绚丽长卷正徐徐展开。

  风电崛起:项目链起500亿绿色产业

9月的生产车间格外繁忙,江苏海装5000多平方米的总装车间内,工人们正井然有序地进行装配操作。与其相隔约两公里远的重通成飞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整齐地铺排着五种风机叶片模具,这些模具是用于生产两兆瓦及以上的风机叶片,包括一款用在江苏海装生产的3MW风电机组上的长66.5米的风机叶片。

风力资源孵化绿色产业,建设国家级风电装备制造基地,是如东得意之作。

如东不断优化能源布局,全力加快风电产业链式发展,先后引进中船重工、上海电气、广东明阳、重通成飞等一批行业领先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全力培植中天科技、江苏海力、韩通集团、道蓬科技等风电装备配套企业,吸纳华东院、中况检测等涉及风场勘测设计、风机检测、施工运维、工程防腐等领域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落户。全国首家县级风电产业联盟在如东成立。全力加快华东地区首座风电母港建设,打造首屈一指的海上风电制造安装、运行维护和科技研发基地。目前,风电装备产业园已经具备年产500台(套)整机、800台(套)塔筒、200台(套)海上风机导管架等生产能力,初步形成包括风电技术研发、设备物流在内的风电大产业体系。预计到“十三五”期末,全县新能源全产业链总产值有望达500亿元。

“今年1至8月,我们交货1200台,同比增长60%,全年预计实现应税销售4亿元。”在三一帕尔菲格特种车辆装备有限公司装备车间,公司总经办主任王志勇兴奋地介绍。这家位于如东经济开发区的企业先后改造升级20多个产品,技术水平和客户市场在整个行业保持引领地位,已成为如东特种车辆制造产业链的龙头企业。

在如东,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已基本形成工程机械、石油机械、环保机械、风电设备、新能源为主体,上下游产品一体化配套的产业格局,三一帕尔菲格、通用机械、海力风电等一批生产龙头企业的集聚,形成了石油钻采机械装备制造业、新能源设备制造业等产业链条。

以大项目集聚形成大产业,以大产业链催生大载体。如东把打造特色产业作为沿海开发的升级版,高起点规划建设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如东经济开发区、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如东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南通外向型农业综合开发区等特色载体平台,形成能源、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汽车电子、生命安全防护、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旅游等具有鲜明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产业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如东实施亿元以上项目400个,固定资产投资突破2000亿元。展望未来,随着接二连三的新上项目释放能量,中天科技集团超500亿元的企业、洋口港超千亿元的产业板块将从愿景变为现实。

 风景独好:做优生态城乡畅快深呼吸

绿树环绕,碧波荡漾。沿着如东曹埠镇上漫社区生态观光园的河边漫步,不时有白鹭等野鸟掠过,一派乡村田园风光。生态园总面积268亩,其中水面就占230多亩。

社区党委书记朱广明介绍,上漫社区每条河道都配备了河长,把长效管理责任落实到社区60名河道保洁员身上,他们每天来到河道打捞垃圾和漂浮物,保洁质量交给村民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举报、马上查处。河道清洁有人管,河岸绿化有人护,违法行为有人查,常态化监管机制带来社区村容村貌大变样。去年,上漫社区被评为江苏省“水美村庄”。

黑臭河道变身碧水绿坡,今年以来,如东 15个镇(区)河长走马上任,到村这一级有403位河长。今年以来,清理网具160处,垃圾520处,关闭拆除禁养区内养殖户709户。

走马如东辽阔的沿海滩涂上,绵延数十公里的“风车森林”蔚为壮观。范公堤两侧,一年四季绿树成荫,被国内外游客称之为绿色大氧吧;广袤滩涂盛产天下第一鲜,全年有上百万人来跳海上迪斯科;一望无垠的滩涂上,百只风筝竞相飞天翱翔,游客尽情分享“空中交响乐”的乐趣。生态开发,绿色发展,如东捧回了国家生态县的金字招牌。

守住绿水青山,就是堆高金山银山。如东以“263”整治为抓手,把百姓关注的生态短板进一步补齐。始终坚持从源头上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先后否决和劝退200多个污染难以治理、环境危害较大的项目。推进清洁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先后关闭近百家重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在全省率先完成区外化工企业专项整治任务,实现了产业集群、企业集聚、治污集中。

如今,如东232.37万亩滩涂湿地保护再升级,这里每年迁徙水鸟有300多种数量超过45万只,成为世界极危野生鸟类温馨的家园和世界观鸟者向往的胜地。这里生活着全球极危、濒危物种9种,其中,极危物种勺嘴鹬的数量占全球总数的50%,成为勺嘴鹬全球迁徙过程中最重要的停歇地之一。

  风清气正:积聚富民强县正能量

这5年,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城市在长高;一条条宽阔的公路在延伸,城市在变大;一个个小游园、景观带相继铺开,城市 “绿肺”在增多。

这5年,海洋铁路、G328国道、通洋高速相继建成通车,告别了“无铁路、无国道、无高速”的历史,从此,如东跻身上海一个半小时经济圈。

这5年,洋口港跨进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行列,海关、国检进驻,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行政审批网上办,县级审批权限下放到镇区,审批大提速,信息跑腿,群众少跑路成为常态。

这5年,连年当选全省“平安县”,今年上半年,如东群众安全感为98.5%,居江苏省前列。

聚力项目建设,聚心民生服务,如东县委驰而不息纠“四风”,“六张清单”治理干部队伍中的“慵懒散”和“拖浮诿”,作风大改进,效能大提速。

公共服务是城乡居民的“隐形财富”。共建共享,让发展更具“温度”。如东县委县政府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每年20%左右的增速,持续增加教育、医疗、卫生等社会民生支出,累计完成民生类财政支出308亿元。

聚焦富民不仅要让人民群众物质上富裕,更要精神上富足。在如东走上一圈便发现,印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画在大街小巷、社区楼道随处可见,文明意识已然浸润着这座小城。

“公园虽然不大,但就在家门口,里面的好人广场,让我们在休闲时也能感受到正能量。”常常在浅水湾公园散步、晨练的市民为这个小游园“有湖有景有榜样”点赞。

榜样力量提升精神文明程度,“如东好人”从个体、群体逐步发展为整体,先后有16位个人和3个群体当选“中国好人”,在全省县级市里无论是人数还是批次均名列前茅。

一批又一批的身边好人,为如东树起了一根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道德标杆,撑起一座城市精神的脊梁,叠加起文明城市的新高度。

责任编辑:耿业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