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健康新闻 热点新闻

有担当才能有成长

2017-10-11 10:10
    他们是八月泳池边的一袭白衣,他们是九月校园里的一抹浅蓝,他们是穿梭在医疗机构的身影,他们是俯首在执法案卷的侧颜,他们是卫生监督员,是市民身边的“健康卫士”。

    卫生监督员,一个普通而光荣的称号,担负着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为群众卫生安全的防线,是人民的健康卫士称号,在自身的岗位上默默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你可知道?他们在人员不足、时间紧张、高精神压力之下超负荷工作。迈着沉重的双腿,流着辛勤的汗水,带着几分的不忍,只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和“卫生监督员”的称号。你可知道?我市新区卫生监督员只有4人,却承担了全区多项依法监管职责:公共场所、饮用水、学校卫生、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放射卫生……

    他说,保障广大百姓的卫生安全,是我们每一位卫生监督员的职责。为此,面对卫生监督执法过程中的威胁和困难,他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为此,不少个节假日,他主动放弃在家休息的时间,工作在卫生监督执法的第一线;为此,他敢于创新,不断探索卫生监督执法服务新模式,提出了不少便利于百姓的服务措施。他投身卫生事业,凝练十余年专业技能于一身,先后获“三等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市职务犯罪风险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他就是镇江市卫生监督所新区分所所长陈国银。

勇于担当

    公共卫生和医疗安全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在2012年市区自来水异味事件期间,他主动放弃休息,连夜工作,与领导专家们一起,开展现场调查,到居民家中采集末梢水水样进行监督监测,不能按时吃饭,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坚持在工作现场第一线,获得了老百姓的点赞。打击非法行医工作一直是卫生监督工作的重点,镇江市卫生监督所一直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的开展。镇江新区“东三镇”,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集中,由于历史遗留等问题,特殊的环境为非法行医行为的滋生提供了土壤。随着打击力度的不断增加,非法行医者为了逃避打击,经常在工作日晚上及休息日时间开展营业。新区有一个牙科非法行医窝点,行医地点是自家住所并且是小高层最顶层,平时采用预约形式,只做熟人生意,在住所门前装上了实时监控探头,反侦察能力和隐蔽性非常强。针对这种情况,陈国银同志本着一颗强烈的责任心,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对此地非法行医情况进行摸底、蹲点,以掌握此“黑诊所”非法行医的时间规律。情况摸清楚后,采取集中式收网行动,一举捣毁该非法行医窝点。对于两次以上处罚仍继续非法行医者,他主动与新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联系、沟通,成功将1名非法行医者移送给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两起案件,有效打击了新区非法行医者的嚣张气焰,有力维护了医疗服务市场秩序及群众就医安全。

为民服务

    “卫生监督员不仅要公正执法、严格监管,还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陈国银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每次,遇到执法不理解,试图阻挠执法的行为,总是耐心地为相对人讲解其中的原因和利害关系,让他们明白其中的道理,将为民服务的理念落实在他的实际工作中。历次“卫生城”、“文明城”创建,无论是在综合科作为创建工作的牵头组织者,还是在新区作为创建工作的具体实践者,他始终冲在最前线。在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中,公共场所“五小行业”是重点和难点,普遍存在监管服从性、办证主动性差的问题。为了使五小行业全面达标,他从五小行业人员素质、硬件设施参差不齐实际出发,统一印制五小行业基本要求告知书、一套标准模板,直接发放给行政相对人,让经营者切切实实体会到了“服务零距离”。

脚踏实地

    2007年从东南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他先后经历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监管,局食卫处挂职,监督一科、稽查综合业务、组织人事以及新区分所等岗位。他常说作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一名共产党员,肩负着人民的希望是光荣更是责任。在十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一直脚踏实地、任劳任怨奋战在卫生监督执法第一线,忠实履行卫生监督员的职责。

责任编辑:张晓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