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舆情 金山热评

保持“三更”心态重整行装继续前行

2017-10-12 09:59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中央有关部门组织拍摄了七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全片共分《举旗定向》、《人民至上》、《攻坚克难》、《凝心铸魂》、《强军路上》、《合作共赢》、《永立潮头》七集。该片从10月5日起在央视黄金时段首播,成为国庆期间全国人民的一道精神大餐,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再次营造了浓厚的舆论环境。

如果将七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归纳成一段话,那应该可以用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的,5年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宏伟目标激励人心,历史重任催人奋进。毋容置疑,过去5年,我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所取得的成就是瞩目的,无论是改革创新发展,还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等,都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具获得感满意度,也给世界呈现出令人惊叹和赞誉的“中国模式”奇迹和华夏民族风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这继往开来、再续辉煌的重要时刻,不放初心、继续前行,更在抱定初心、调整心态,握好接力棒、走好新征程,书写“中国道路”更精彩的篇章。

要以更加谦虚的心态回顾过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是,我们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的确,辉煌的成就让人自豪,但也容易令人眩晕和迷失。梦在前方,路在脚下。虽然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梦想的距离仍旧离我们较远。骄傲使人落后,谦虚让人进步。这个道理看似浅显,却也十分质朴管用。对待过去5年的成就,我们应该有“归零”心态,笃定决心、积聚动力从零起步,而对待过去5年的失误和差错,则要以更加谦虚谨慎的态度总结反省,以此保证不再重走错路、弯路,把接下来的路走稳走好。

要以更加务实的心态着眼当下。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容易使党员干部的精力分散、顾此失彼,而忽略当下的工作。做好当下工作,既是确保完美收官的必要前提,也是有序展开下一阶段工作的重要基础。莫让当下工作虚化、弱化,从某种意义上讲,更加考验党员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也体现出党员干部抓工作搞建设的方法论实践论。

要以更加进取的心态展望未来。习总书记强调,大国发展不能走一步看一步,而要端起历史规律的望远镜、打开发展规律的探照灯,不断以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指引航程。的确,过去5年的成就令人欣慰,但从内部环境上看,随着我国改革创新发展的步伐不断深入,各类矛盾问题也将愈加凸显,而人民群众的期望要求却越来越高。从外部环境上看,国际竞争更加激励,但中国担负的大国责任却越来越重。所以,展望未来、奋战未来,我们不能亦步亦趋、循规蹈矩,而要用更加进取的心态、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奋进的状态,放眼全局、抓住本质,思谋未来、献智献力,做好走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充分准备。

天下将兴,其积必有源。我们只要始终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同心、奋发进取、攻坚克难,一步一步向前迈进,就一定会不断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奋进靠近。

刘佳

责任编辑:刘长韬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