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快采”系统请社会监控帮破案

近半年来,提供办案有效线索上千条

2017-10-23 03:17

金山网讯  记者日前获悉,润州警方自建的视频“快采”系统,近半年来提供办案有效线索上千条。

9月8日下午3点,市民宋女士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外出购物。当她从超市出来后,发现之前锁好的电三轮不翼而飞。宋女士赶紧报警。和平路派出所民警张鹏飞迅速出警。张鹏飞现场打开手机,查得超市所在地广场北侧某KTV电梯口有两处社会自建监控。

张鹏飞随即来到广场管理办公室调取案发时段监控视频,发现当日15时37分36秒,有一名嫌疑人用2分钟时间,采用钥匙投锁的方式,将受害人的电动三轮车盗走。

尽管嫌疑人案发前后刻意更换服装,以混淆视线,但通过案发现场前后监控串联,张鹏飞在半个小时内就锁定嫌疑人。1个小时后,民警就找到了嫌疑人。

据悉,帮助民警第一时间找到监控资源的新装备,是润州警方今年自主开发“快采”系统。“案发后,警方需要第一时间查找和掌握有效线索,街面监控视频资源已经成为警方破案一个重要帮手。”润州分局情报研判中心的樊东晓是“快采”系统的设计者和开发人。

如今,社会面监控较多,但具体到每一起案件,现场以及相关区域内有没有监控,监控是否正常工作,需要民警做大量走访调查。今年3月份,樊东晓以情报研判中心为主体,集合派出所、巡特警队、刑警队等所队力量,成立了一支14名兼职民警视频侦查队,依托警务地图,以社会面监控视频为采集重点,公安自建监控共同组成全区亚米级监控分布图。

3个月时间,樊东晓和队员们走遍润州区11个街道、乡镇、开发区。对公安自建监控,一个个进行实地核查;对社会单位自建监控,一家家登记。为提高速度,确保实用,润州警方对采集工作进行最大程度的简化,由民警直接在监控设备现场拍照,然后上传,直接由系统产生监控所在位置的经纬度,最终形成全区监控分布图。由于流程安排科学合理,847个公安监控、3287个社会面监控以最快的速度采集完成。

“快采”系统建成近半年来,已经为警方办案提供有效线索1048条。(何志斌 张兆勇)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