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芙蓉楼 首页

市图书馆获赠“龙学泰斗”杨明照手稿

2017-10-25 09:41

日前,中国现当代“龙学泰斗”杨明照先生的后人向市图书馆捐赠了《文心雕龙校注拾遗补编》手稿、《弢翁外传》等珍贵资料。 

杨明照(1909-2003),字弢甫,四川大足人,著名文献学家、龙学家。他毕生致力于中国古代文论及文献研究,尤以对《文心雕龙》的研究而蜚声中外,被公认为“龙学泰斗”,撰有《文心雕龙校注》《文心雕龙校注拾遗》等巨著。

杨明照生前十分关心我市“中国文心雕龙资料中心”的发展,在资料中心筹建期间给予了热忱的指导与大力扶持。《文心雕龙校注拾遗补编》一书,是他在四川大学撰写的毕业论文手稿,该书甫经问世,即登上了龙学研究的高峰,引起学界瞩目,它对于研究杨明照先生学术生涯的心路历程、建构《文心雕龙》研究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市图书馆自创建中国文心雕龙中心以来,一直致力于建设一个龙学资料的渊薮、龙学研究的服务站、学术交流的桥梁,中心收集到的龙学资料之丰富,研发的文心雕龙数据库之便捷,都受到海内外专家的广泛好评。杨明照先生的女儿杨珣女士表示,杨明照生前心系镇江,将这些手稿捐赠给镇江市图书馆中国文心雕龙资料中心保存,是最合适,也是最恰当的归宿。

(竺捷)

责任编辑:阿君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