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业务类专题 海绵城市建设进行时 动态新闻

镇江首个海绵公园主体基本完工

多种技术“在线”净化雨水

2017-10-25 02:47

6

海绵公园内景观

7

人行天桥

8

多级生物滤池

金山网讯 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我市首个海绵公园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这个位于阳光世纪花园紫荆苑附近的公园已经吸引了周边居民先睹为快。昨天上午,记者细细逛了逛海绵公园,感受到这个兼具雨洪管理和景观美化效果的公园确有不少看点。

自江滨路拐进紫荆路,路西侧的水景观便是海绵公园的多级生物滤池。2段总长达120米的滤池,可通过植物缓冲带、经改良后渗透率高的土壤、卵石护坡及下渗排水系统等,“在线”多级净化雨水,让雨水均匀分布下渗后储存在滤池中,并通过管网收集到海绵公园内一个容量为500立方米的调蓄池内。这种人工生物处理技术依据土壤自净原理,有着自然生态的特点。记者注意到,多级生物滤池设踏步石和亲水平台,供人游憩。多年前曾设在东吴新村附近转盘的雕塑也被安放在这里,留足了城市记忆。

海绵公园主体由海绵概念展示中心、人行天桥、园内水系、绿化景观等组成。椭圆形的海绵概念展示中心面积约500平方米,集中展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技术和成果。中心内还将用人工降雨的方式,模拟自然界的各类雨强,如暴雨、大雨、中雨、小雨等。钢结构、竹木板步道的人行天桥是园内最佳景观观赏平台,天桥出口尽头连通到海绵概念展示中心的二楼。园内水系贯穿公园,串联了小海绵、湿地单体等,既是可供观赏的水景观,又可用物理、化学、生化的协同作用达到净化雨水的效果。

据了解,作为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中的一个有机模块,海绵公园是江滨新村1.8平方公里汇水区域的水体中转站,主要解决该片区雨污水排放及海绵建设达标问题,将净化后的雨水通过泵站提升至排口,从而向北排放至金山湖。从全市范围来看,海绵公园从一定程度上削减面源污染,是我市水环境整治的组成部分。

海绵公园占地6公顷,总投资达6000多万元。根据工程进度,预计11月中旬主体竣工。(翟进)翟进 摄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