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新闻

项目源源“造血” 扶贫焕发“生机”

2017-10-28 10:51 来源:镇江日报

走在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宝堰镇南宫村的道路上,空气格外清新,路边的洛阳支河蜿蜒而过,清澈的河水随着微风缓缓流淌,远近的河堤上入眼皆是一片碧绿,在秋天里透着一股倔强的生机。

地处句容茅山老区的南宫村,是宝堰镇的行政村之一,随着“百村万户达新标”的开展,脱贫致富在这里,有着直观的“变化”。“有了挂钩帮扶单位的扶持,南宫村扶贫重点方向很快确立,物业经济依旧唱了主角。”村党总支书记张映金说,“达新标”工作给南宫村带来的变化可不是一点半点,他算了笔账,已投资600万元的1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即将破土动工,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70万元;总投资50万元的2块高速公路广告牌,招租工作正在进行,预计增收10万元。这两个项目的先后完工将为南宫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持久动能。“有了钱,村里扶贫就有了底气,目前,村里的41户建档立卡户还剩下26户了。”

村子扶贫有了底气,贫困户家庭的感受最为直接。南宫庙村的贫困户苗红云和丁角村的贫困户张网根两家的住房由于年久失修,成为危房。为解决两家贫困户的安全隐患,南宫村拿出2万多元,进行危房改造。住进“新房”的苗红云高兴地说,村里帮忙“建”房子,让他们住进了安全舒适的家,她心里十分感激。

扶贫项目有了更多收益,村集体发展也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南宫村还紧紧把握契机,在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同时,积极筹划道路黑化、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工作。特别是围绕丁角村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旅游——国际小漫城,将会给这里的村民脱贫致富带来更多机遇。”来自镇江市人大的南宫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博表示,目前,丁角村美丽乡村建设已完成前期总体规划,预计总投入960万元。“村子美了才会吸引游客,才能增加村民收入,更好地辅助扶贫工作。”

一件件成功的项目,一个个百姓满意的变化,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这些成绩,彰显了南宫村“达新标”工作的实绩,更反映出作为属地的宝堰镇“达新标”开展的成效。

从去年7月份至今,一年多来的变化,让丹徒区宝堰镇各村的村民十分兴奋,村里的道路好了,农田都建成了“高标准”,标准化厂房土地平整到位,即将开工建设,村干部上门嘘寒问暖的次数越来越多……

宝堰是农业大镇,脱贫富民的主阵地还是农业。“当前,南宫村50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已基本建成,年初完工的洛阳河整治工程已经在梅雨期发挥了积极效应,全镇平稳度汛,减少了沿河两岸种植户的损失;鲁溪村5000亩土地治理项目现已上报,该村已先期新建两条机耕大道;丁角村完成土地复耕70余亩,长达1800余米的丁角内河清淤圆满结束。”宝堰镇党委副书记谢平说,宝堰镇努力在土地上做好富民增收的大文章,桩桩件件的实项目,让宝堰镇把准了扶贫“脉络”。

随着“达新标”工作越来越深入,扶贫契机接踵而来。总投资1亿元、一期建设5000亩的镇江大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大型农业产业园项目落户洛阳支河畔。“这是一个汇集高档花卉培育、特色水果苗木与生态水生蔬菜种植以及生态休闲绿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项目。通过积极推动土地流转,以‘政府+企业+农户’多方联动、共同管理为依托,实现了统一入股、利益同向的创新经营。”宝堰镇党委书记徐鹏程表示,下一步宝堰镇将以更积极的创新扶贫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在项目上下苦功,真正让宝堰的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周 迎)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