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镇江新闻 镇江新闻 - 社会

豪掷数万境外体检,真能为健康加分?

去日本做防癌筛查、到欧美接受高端全身体检……

2017-10-31 01:05

金山网讯 在日本边旅游边做防癌筛查,到德国接受“定制版”高端全身体检,赴瑞士注射抗衰老的羊胎素……如今,境外体检已不再是新鲜事,越来越多市民倾向在小长假期间,来一场“健康之旅”,希望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借助境外优质医疗资源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加分,境外体检市场逐渐走高。不过,一些持观望态度的市民则疑惑,相对于平价的国内传统体检,动辄数万元的豪华境外体检性价比如何?是否有必要加入“打飞的体检”的行列?

带父母赴日做防癌体检

单次检查费用3万元

市民周女士素来注重生活质量,也很关心家人的身体健康。“父母年轻时经济条件不好,通常是‘轻伤不下火线’,现在岁数大了,生活安逸了,却还抱着‘知天命顺天意’的想法,不愿到医院体检。”最近几年,虽然父母身体还算健康,但看到老一辈亲友中不止一人患上癌症,周女士欷歔之余难免心生忧虑,执意要为二老安排一次彻底的健康体检,筛查健康隐患。

“听说日本防癌体检水平世界领先,最小能发现5毫米以下的结节,还可以排查已知的300多种早癌。”周女士说,母亲年轻时常常吃饭不定时,落下了胃病,“她一直想做胃镜,又觉得害怕,就这么一直拖着,后来她在网上看到日本体检服务和体验更好,就答应去玩一趟,顺便把体检做了”。

“一个月前,我通过一家上海机构预约了赴日体检,在日本停留的三四天时间,除去体检的1天,其他时间都可以旅游观光。”周女士告诉记者,她预约的全面防癌体检价格不菲,仅单次检查和体检报告翻译费用,就在人民币3万元左右。

“现在国内大医院的体检设备与国外相比可能不相上下,不过说实话,日本的体检服务确实更好。”留日多年的邵先生告诉记者,赴日体检先要与医生预约好时间,体检前,医生会详细询问受检者身体健康情况,体检全程会由专业人员陪同,确保每一位受检者都能得到私人定制的一对一专业服务。

至于舍近求远,花费国内数倍价格的体检是否值当?周女士和邵先生都表示,只要个人经济允许,境外体检实际上也是为健康医疗服务提供更多一种选择。

日本、欧美是热门

高端体检是首选

随着国民医疗保健意识的提升和出境游的普及,境外健康游也成为一项新兴产业,一些拥有一定经济基础,又对健康服务有着更高需求的人,不惜重金,选择出境体检。去年年底,携程旅游发布的《2016年在线医疗旅游报告》显示,2016年通过携程参加海外体检等医疗旅游的人数是2015年的5倍,人均订单费用超过5万元,是我国出境旅游人均费用的10倍左右,成为旅游消费价格最高的项目,海外医疗也成为继出境“豪购”后的又一“风尚”。

记者了解到,市民想要出境体检,主要通过自由行、旅行社和境外医疗服务机构等途径。“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出境体检逐渐受到公众关注。”镇江中旅副总经理季汉文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每年都会有市民向他们咨询境外体检游事宜,“由于每个人对体检诉求不同,境外体检旅游大多以定制形式出现,由旅客根据需要自行选择国家和医院”,季汉文表示,目前,选择境外体检的游客群体均具有一定经济实力,对健康服务有着更高需求。除了日本的防癌体检,目前比较热门的国家和地区还有欧美国家、台湾等,热点项目主要集中于羊胎素注射、高端定制体检套餐等,根据项目内容不同,价格在数千元至数十万元不等。

体检只是健康管理第一步

专家建议理性对待

参加如此“高大上”的出境体检,是否能取得更好的体检体验?本月,有媒体报道,杭州一名42岁男子在日本体检,十几项肿瘤项目检查结果均处于正常范围,只有两个指标略高于正常值,对此,日本体检中心的医生判断,指标波动与他胃部不适有关,建议回国后再观察。未料半年后在国内就诊时,却被发现患上胃癌。有人表示,花费高昂的境外体检,似乎并没有那么神奇。

有业内专家分析,吸引大批人蜂拥出境体检的原因,还在于人们对更加细致的体检服务的需求。曾有报到称日本体检服务除了精准,有的甚至还会提供跪式服务。不过,至于体检技术,专家认为并不见得比国内高明多少。从事体检服务行业近20年的刘燕芬认为,动辄花费数万元“打飞的”出境体检其实没有多大必要,在她看来,体检不见得越贵越好,“体检只是健康管理的第一步,随后的健康状况评估、相关疾病防治、专家咨询、生活方式等方面的干预更加重要”。刘燕芬建议,对待境外体检还需理性选择,不必盲目跟风,针对性选择体检项目,开展持续健康管理,才能得到全面的健康维护和保障。(杨泠)

责任编辑:胡杞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