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国内专题 砥砺奋进的五年 新闻

城市“守门人”马路旁的午餐

2017-11-01 14:54 来源:镇江日报

QQ截图20171101145620

资料图

每个家庭都需要一扇安全坚固的防盗门,而一个城市同样需要守护安全的“守门人”。对于镇江来说,镇江市交警支队卡口大队就是城市的“守门人”,在卡口大队民警们的眼中,只有真正把牢城市边界线,才能构筑起一道犯罪嫌疑人难以逾越的安全屏障。近日,记者走近镇江市交警支队卡口大队金桥中队,体验卡口民警守卡的艰辛。

来到镇江市交警支队卡口大队金桥中队的时候,正值早高峰,路面上的车流在蓝天的映衬下,向远方无限延伸,远远望去,十字路口处,一辆警车和一名高大魁梧的警察,犹如雕塑一般立在中间,警察手中拿着停车示意牌和一只“小盒子”,一边指挥交通,一边专注地审视前方每一辆过往的车辆……他就是金桥中队中队长吴维岗。

说话和声和气,一笑起来,小眼睛就会眯成缝的吴维岗在警界被称为“猎鹰”,正是凭借着一双笑眯眯的“鹰眼”,吴维岗在卡口9年间,取得了抓获近百名逃犯的光荣战绩。

“这是身份证识别仪,用上它,可以锁定网上逃犯。”这位外表粗犷的80后民警,却心思细腻,还没等询问,他就看出了记者对“小盒子”的好奇,便以缓慢的语调向记者如数家珍般地讲述在“小盒子”协助下的屡屡战功:今年夏天的一个深夜,吴维岗带领辅警在卡口设卡对出租车进行盘查。当检查到一辆出租车上的男乘客时,对方表示没有携带身份证,只记得号码。

吴维岗掏出了这部便携式二代身份证识别仪,开始输入号码。见到这个情形,本来就有一些神情紧张的乘客突然撞门而出,拔腿就跑。与此同时,识别仪显示了信息:李某某,河北人,网上逃犯……

吴维岗和同事们迅速上前追赶,最终将他抓获。“机器只是辅助,更多时候,还是要靠人守。”回忆间,吴维岗的午饭时间到了,只见他从旁边的办公室里面取出一只热气腾腾的饭盒,小心翼翼地放在巡逻车车顶。接下来,记者看到了一幕平时很少见到的午饭场景:丝丝凉风裹着尘土不断袭来,吴维岗倚靠着巡逻车,一手紧紧抓住饭盒,一手往嘴里大口大口的送饭。“习惯了,这是家里做的饭,蛮香的。”他乐呵呵地说。还没吃上两口,远处缓缓驶来一辆十分普通的小客车,“有问题!可能超载。”

正当记者在为吴维岗的眼力惊叹不已的时候,他已经放下手中的饭盒,上前拦截。果然有问题,车门一打开,就“爆”出一团团闷热酸臭、含有人气的气团,浓得化不开,记者一进去就有要逃离的冲动。

“严重超载。”询问、登记、处罚……刚刚还寂静无声的卡口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吴维岗忙得满头大汗,而他那份家庭盒饭早已散去了最后一丝热气……(景泊 )

责任编辑:吴丽娜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