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阳新乡贤——姜建新

2017-11-01 15:07

姜建新

姜建新同志主要事迹

姜建新

姜建新,男,丹阳市皇塘镇(原蒋墅镇)人,1954年5月出生,中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为丹阳市第十二届政协委员,丹阳市江南食用菌有限公司董事长、丹阳市食用菌协会会长、江苏省食用菌协会副会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是近年来涌现出的农业龙头企业创办人和农民致富带头人的突出代表,其主要事迹为:

一、抢抓机遇,艰苦创业

姜建新同志以敏锐的市场意识,抓住社会整体膳食结构变化带来的商机,于1996年创办了丹阳市第一家民营农业企业——江南食用菌有限公司。公司初创时期,规模很小,年产值只有三、四十万元,生产设施也很简单。对此,姜建新同志以农民企业家特有勤劳、朴实与诚信,坚持内用能人,外聘强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艰苦创业,科技创新。向上积极争取项目,对外大力拓展市场,同时狠抓内部管理,提升产品质量。用科技武装脑子,以产品赢得市场,使公司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不断发展壮大。现拥有固定资产2500余万元,职工300人,占地面积200亩,建有草菇温室菇房650间,智能控制冷库式金针菇生产车间150间。2005年,年产各类鲜菇4300吨,销售4000万元,利税450万元,并在北京等地设有分公司,成为全国食用菌行业优秀龙头企业和国内规模最大的草菇生产基地,注册商标“康韵”牌草菇荣获江苏名牌产品和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证书,为企业品牌化经营奠定了基础。

二、科技兴企,创新发展

姜建新始终将技术进步、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为克服自身文化底子薄和企业研发能力的不足,他加强学习,深入实践,不断总结,主动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与国内外食用菌方面的专家、教授、学者广交朋友,与中国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加强产学研合作,联手攻关;亲赴吉林农业大学邀请院士来企业建立省内首家“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引进国内食用菌领域内的高层次人才组建“食用菌创新团队”、“江苏省食药用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提高了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和氛围,对企业食用菌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调整发挥重要作用。在创新过程中公司授权专利25件,其中发明专利11件;制定省级地方标准9项;2014年公司自主研发的“优质草菇周年高效栽培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姜建新受到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接见。自办食用菌研究所,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原则,组织科研攻关,解决食用菌生产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实现了草菇、金针菇的反季节、工厂化生产。

三、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指引下,率先富裕起来的姜建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他经常这样说:“如果不是党的富民政策,我不可能达到今天的富裕程度,也不可能创下如今的一番大业。现在我虽然率先富裕起来了,但周围还有许多农民朋友,由于种种原因生活还比较贫困。我不能坐视不管,必须尽我所能,帮他们一把,带他们一下。”

一是技术上帮助。为了帮助周围农民脱贫致富,姜建新将自己花费多年心血所积累的种菇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农民。先后向50多位农民无偿帮助他们建造了菇房,帮他们联系固定的客户,提供了食用菌栽培技术指导与培训,使他们通过种植食用菌迅速致富。类似的事例不胜枚举,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公司墙上挂着的一面面鲜艳的锦旗,就是对姜建新长期为菇农服务的充分肯定。

二是物质上扶持。很多困难的农民,想致富,没路子,想发展,没本钱,为此,姜建新除了对他们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外,还在物质上扶持他们。近三年来,共向菇农赊销草菇生产原料8000多吨,菌种250万袋,价值600多万元。其中有1000吨原料、5万袋菌种是无偿提供给菇农的,价值65万元。还帮助菇农销售鲜菇1850吨。经过姜建新的扶持和帮助,种菇农民节省了生产成本和周转资金,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食用菌产销成了他们的生财之道,致富之路。

三是创办国家星火学校。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和公司知名度的日益提高,前来学习种菇技术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有本省各地的农民,还有很多外省(市)的人。为了满足广大农民朋友的求知求富欲望,姜建新投资100多万元新建培训中心,开展食用菌培训工作。他亲自动手,编写教材,亲自授课、带领学员进行实验和现场操作,将自己在多年从事食用菌制种、栽培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每位学员,并将草菇栽培的全过程制成VCD光盘,发放给学员。培训效果相当之好。学员们纷纷夸奖说是真心实意地教会了他们致富的真本事。培训内容实实在在,理论联系实际,看得见、摸得着,学得会。对前来培训的学员,仅仅收取一点资料费和伙食费,不以营利为目的,旨在通过培训这种形式,广泛、快速地传播种菇技术,帮助农民增收致富。自培训中心(现为国家星火学校)成立以来,已举办培训班62期,共培训来自本地和全国各地的农民学员8068人次。这些学员学成回家后,纷纷搞起了食用菌种植业,家庭经济条件迅速改善,很多人还成为当地的致富能手。据统计,仅丹阳及周边地区就有3000多户农民从事食用菌生产,这些农民已建造菇房4500余间,年产草菇9000余吨,产值超亿万元,获利2500万元。为保障菇农利益,姜建新在普及种菇技术的同时,还向菇农提供菌种及食用菌栽培原料,并主动退出自己开发的常州、镇江、丹阳等地成熟市场,便于菇农就近销售。对销售有困难的菇农实行订单收购,充分利用公司自身规模和品牌优势,帮助菇农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

四、热心公益,回馈社会

姜建新同志始终保持农民本色和创业初期的俭朴,生活上艰苦朴素,经营上精打细算,但对于公益事业却热心有加,坚持以回馈乡里、造福社会作为自身办企业、创事业的宗旨,修桥铺路、帮扶失学儿童、捐助危重病人、支助集镇建设,只要政府有号召,群众有需求,无不慷慨解囊,竭诚相助。近年来,每年捐助各类善款均在10万元以上,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先后获得国家星火计划先进个人、江苏省优秀食用菌企业家、镇江市十佳乡村优秀科技人才、丹阳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曾获主要荣誉: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食用菌行业年度人物奖、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新闻人物、第五届发明创业奖、国家星火计划先进个人、江苏省劳动模范、镇江市十大杰出科普人物、镇江市十佳乡村优秀科技人才、镇江市乡村优秀科技人才、丹阳市劳动模范、丹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