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阳新乡贤——谢国平

2017-11-01 15:10

谢国平

谢国平同志事迹 

谢国平

有一种人,普普通通,毫不起眼。他们只是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不辞辛苦地干着自己的工作。虽然无人喝彩,但是他们对于我们的生活却是至关重要的。他们就是河道的清洁卫士——河道管护员。皇塘镇61岁的河道管护员谢国平,就是他们其中的一员。皇塘的老百姓都亲切的称他为“老谢”, 在被皇塘水利站聘为专职河道管护员的十几年里,老谢用平凡和真实诠释着新时期水利人的精神,质朴、勤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老谢深深打动了我们,也打动了群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生产队长,他对党忠诚老实、踏实干事,把握好做人尺度,以良好的形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2001年,皇塘水利站负责人“相中”了老谢,想聘其为水利站河道管护员,本以为老谢会有所顾虑,毕竟当时皇塘境内的河道大多是脏乱并生,一些水域的水花生甚至可以让人在上面行走,任务非常艰巨辛苦,没想到老谢隔天就同意了,他说:“其实平时闲暇无事作为‘看不过眼’的旁观者我都会在河边捡拾垃圾,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力所能及地为大家服务,我很荣幸。”

自从成为了专职河道管护员,老谢着实成了一个“招牌”。 花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简朴的穿着,老谢和大多数普通农民一样平凡朴实;再细瞧一番,脸上皱纹深深,手上厚茧密布,早已辨不清原色的袖套也破了口子,各个细节无一不透露着他的勤劳辛苦。他风雨无阻,坚守职责,积极配合全镇河道疏浚、整治、管护工程,改变了河道脏乱差的现象,管护范围的河道成为一道道风景线,皇塘的水越来越清、越来越美。

皇塘境内总共有30公里左右的河道需要管护,老谢负责的是主要河道之一的战备河,管护区域约为6公里。因为要负责河坡、河岸以及水面等区域的保洁,6公里河道两岸清理一遍往往就需要一整天。为了更有效的完成工作,老谢通过不断摸索,总结出了自己的工作方法:一只管护船、一根铁丝钩、一双雨鞋、一副手套、一件雨衣、几个蛇皮袋,除了这些常备装备,为了方便运船和拖运垃圾,谢国平还特意自备了一辆三轮摩托车,他说:“早上用三摩装着船去河道,晚上再把船运回来。中途捡垃圾的时候,三摩又可以作为代步工具,又能装运垃圾,可以省下不少时间。”

铁丝钩可以用来捡塑料袋、泡沫等比较轻的垃圾,这样可以不用老是弯腰;手套、雨鞋既可以避免手脚长时间浸在水里,也能起到一定程度的防护作用;还有就是蛇皮袋,既轻又方便拿,而且能装的垃圾量也多。

除了一些常规的生活垃圾,老谢时不时还会遇上些“惊吓”。 前几年出现过大批量的死猪,平常就是些死鸡、死狗、死猫,因为大多都死了有些时间了,再加上泡了水,样子恶心不说,还有恶臭。老谢自认心理承受力还不错,但每次遇上这样的情况,都会频频作呕。虽然看着反胃,但老谢只能硬着头皮清理。一些小狗小猫小鸡他基本自己处理,但要是遇上体积比较大的猪,他也只能请求同事帮忙,憋着劲捞完、处理完动物尸体,谢国平和同事总不忘自嘲“这可真不是一般人能干的活”!

严寒酷暑、日晒雨淋,偶尔还会因为捡水、岸相连处的垃圾跌入河里,老谢从未有过半点儿怨言,因为在他看来,从事河道管护工作以来的十多年时间,即便没有每件事都做到尽善尽美,但他至少问心无愧了。但每当在外的女儿带着外孙女回来探望自己和老伴时,谢国平便怎样也无法心安理得。

“以前女儿在家时我就忙,都是她妈照顾她。后来她长大成家了,定居在常州,好几个礼拜才能回来一次。再后来有了外孙女,一家人团聚的时间就更少了。”老谢坦言,因为护河员工作的特殊性,他每次都不能好好地跟女儿一家团坐聊家常,大多数时候都是简单叮嘱女儿几句注意身体之类的话,再匆匆抱一会外孙女,然后便急急地往河道跑。一开始的时候外孙女还经常撒撒娇,想让我这个外公多陪陪她,可是接连几次我都没答应她后,小外孙女就不再缠我了。”谢国平不无酸楚地说,每一次见面都能明显感觉小孙女的一点点长大,虽然很清楚自己缺失了太多对她的陪伴,可是下一次再遇到“陪外孙女还是去河道工作”的“两难题”时,谢国平的答案依旧不变。

老实憨厚的老谢以岗为家,把河道管护工作放在第一位,默默为我镇水利事业做贡献,不为工资,而是他觉得河道管护不单单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责任,他既然选择做了,那这份责任他就要担着,所有的脏、苦、累和偶尔因一些不讲理者不愿配合所受的委屈都不能成为他放弃这份责任的理由。老谢说“既然选择做了,而且我又能做好,有什么理由不继续担起这份责任呢!”

曾获主要荣誉:

优秀共产党员,丹阳好人提名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