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阳新乡贤——张阿明

2017-11-01 15:23

张阿明

张阿明同志事迹材料

张阿明

图左

张阿明家庭,居住在开发区锦湖社区南区。一直以来,该家庭孝敬老人,善待邻里,即使家庭遇到困难也任劳任怨,因此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赢得了周围人的赞美。

一、面对困难,积极应对

故事还得从五年前说起。2011年10月18日的早晨,张阿明的妻子茅敖英像平时一样骑着电瓶车去皮鞋厂上班,途径玉泉路时,被迎面开来的摩托车撞倒,头部磕在了路边花坛上,当场就不省人事。张阿明知道消息时,妻子已经被送进市中医院手术室抢救,此后,由于伤情太重,被转到镇江江滨医院救治。所有抢救过妻子的医生都表示茅敖英生命堪虞,一句“死马当活马医”几度让张阿明感到绝望,光治疗费就需要六七十万,对于这样的经济困境,张阿明表示只要妻子有醒过来的可能,张阿明都不愿放弃。于是,他与亲戚们东拼西凑将这笔救命钱筹齐交了出去,妻子茅敖英醒了,却成了植物人。从此,张阿明开始了24小时的贴身照顾。随后,在一年多的住院时光里,都是张阿明一人在旁照顾着,他不仅随时了解茅敖英的伤情发展,而且还向护士学习了基本的护理方法,他想着有一天能接妻子回家,想着有一天她能好起来。然而,出院后,想要在家里护理好一个植物人谈何容易。张阿明买了一张专用的病床,另外还买了一张有助于康复治疗的床放在旁边,自己则架了一张小床挨着茅敖英躺下。为了不让妻子得褥疮,张阿明晚上要起来多次帮助妻子翻身,虽说是一张供睡觉的小床,但对于张阿明来说,从来没有在上面睡过一次整觉,他表示说,四年来他都是这样度过的,以后也会是这样坚持下去。与睡不了整觉比起来,每天喂茅敖英吃饭更加累人。由于术后丧失了咀嚼功能,而且胃部也不知饥饱,因此只能定时定量地喂给她吃。每天喂六顿,每顿只能喂些流质食品,从准备食物到把食物喂进去差不多要花一个小时。除此之外,还有一件事让张阿明特别为难,那就是茅敖英早就不能通过口鼻呼吸了,只能依靠喉咙处放置的一根管子呼吸和排痰,这根管子一天要更换六七个,不然很快就会被鼻涕和痰包裹,换下来后还要及时消毒,不然很容易感染。利用吸痰器,他可以及时帮茅敖英清理痰液,但是感染还是会每月发生一次,然而感染后的医护更加麻烦,于是不得不送妻子去医院挂水,一挂少说要一个星期。令张阿明感到欣慰的是,无论是儿子儿媳还是耄耋之年的老母亲都非常体谅他,没有他们的合力,张阿明也很难坚持下来。天气好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张阿明推着妻子的轮椅,在家附近转转。张阿明曾说:“我相信她会好起来,只要我不放弃。”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爱的坚守,张阿明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劳,额角的皱纹写满了人生的沧桑,但他仍坦然而淡定地接受这一切。同时他也被评为2015年度“丹阳好人”。然而不幸的是,即使有他的悉心照顾,茅敖英仍于2015年12月21日去世。他的感人事迹也流传开来,被评为2016年度“镇江好人”。

二、尊重老人,照顾母亲

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本元素,家庭成员的和谐是家庭和谐的坚实基础,一个完整的家庭构建文明和谐不容易。古人云“百善,孝为先”,除了多年来照顾患病的妻子,不离不弃,张阿明兄弟四人,其主动承担起照顾老母亲的责任。“孝敬老人,是我应该做的事。”在张阿明看来,他只是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张阿明不但从生活上关心老母亲,照顾她的生活起居,更从精神上关心她,一有时间就陪陪她散步、聊天。今年84岁的徐夫兰精神状态很好,她说:“在儿子的照顾下,别看我年纪大了,吃的比小伙子还多呢。”就是在这样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下,老人能安度晚年,一家人其乐融融。

曾获主要荣誉:

2015年度“丹阳好人”

2016年度“镇江好人”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