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阳新乡贤——张锁林

2017-11-01 15:44

张锁林

张锁林同志事迹

陵口镇 张锁林

1969年以前,张锁林一直在丹阳农村工作,近十年间,历任公社主任、党委书记等职务。1969年底,张锁林调往丹阳县财、税、银合一的财政局任职,主管财政、税务、银行、审计等单位工作。张锁林身患多病,在家养病和住院十余年,于1980年病退在家。1994年,丹阳市财政局成立离退休党支部,张锁林担任支部书记11年。在此期间,张锁林履职尽责,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一定成绩,受到了多次表彰。张锁林所在的离退休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1次,被省妇联授予“‘春雷计划’先进单位”称号1次,被镇江市委授予“发挥作用的老干部支部”称号1次,被镇江市委、丹阳市委授予“十佳老干部党支部”称号1次,被丹阳市机关党委授予“先进支部”称号11次;张锁林本人获得镇江市委“十佳老干部党员”称号1次、丹阳市委“优秀党员”称号4次、丹阳市机关党委“优秀党员”称号11次。

2000年,根据群众需求和期盼,乐善村要新建一座完小,供附近五个村的学生上学,资金缺口达60余万元,张锁林全身心地投入到集资活动中,终于,一座取名“知行楼”的完小建成了,楼上还挂了三个铜字──“张锁林”。

2004年,乐善村邀请张锁林参与“记住乡愁”活动,张锁林放弃了丹阳代管企业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支持家乡发展。当时乐善村尚属全市34个贫困村之一,张锁林回村以后立即与村干部订立了一个帮扶计划,第一年先设法修一条公路。张锁林的帮扶计划获得了市交通局的支持,当年,乐善村就修建起了一条长达1700米的柏油马路。2004年,在张锁林的帮助下,村委会集资修筑了一条300多米长的机耕路。2005年,张锁林又帮助村委会集资拓宽了柏油马路,当时,全村通黑色马路,在陵口镇尚属首次。

2004年,张锁林和私企老板张双照二人出资为乐善村5个队安装了路灯,使乐善村也成为陵口镇第一个装有路灯的行政村。当时,乐善村私营皮鞋厂较多,但没有集体皮鞋厂,村干部想办一个出口皮鞋加工厂。张锁林当时一个月的退休金已有6300元,又借了4000元,一共拿出一万元,购买了机械设备,并亲自运送到村里。在张锁林的帮助下,乐善村的集体皮鞋厂办成了,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2004年回村后,张锁林带动全村人,将乐善村1974年拆除的公房和祠堂重新建了起来。在张锁林的努力下,乐善村成立了老年协会和“关心下一代”组织。为了筹集资金,张锁林在乐善村组织成立了老年基金会,由张锁林担任会长。老年基金会用筹集到的资金,为村里新建了一座54个位置的男女浴室,包括改造5间危房和新建3间房以及增添设备等,共花去资金20余万元。

张锁林关注乐善村老人的生活,总是带领老年协会的成员一起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庆祝重阳节,从2003年到2017年的15年间,老年协会年年举行老年人庆祝会,开展了13次聚餐、2次发慰问金、3次庆祝80寿辰和金婚活动。对于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老年协会每年春节为他们送糕点,每年中秋节为他们送月饼;对于90岁以上的老人,老年协会每年会定期发放慰问金。张锁林还与老年协会的成员一起组织了10次老年人外出旅游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2010年,上海召开世博会,开园第5天,老年协会就组织人员参观,去参观的人这样说道:我们看了全中国,还看了全世界。2011年正值辛亥革命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老年协会组织中老年人去南京中山陵、总统府参观,还特别组织190人游北京,由于车辆不够,最后去了171人(100人代表辛亥革命100周年,实际参与的71人代表党的90岁生日)。张锁林还带动家人参与到老龄活动中来。张锁林的长子张勇连续5年以来,每年春节都会到陵口镇敬老院开展爱心暖夕阳慰问活动,乐善村委会、老年协会积极配合,给老年人送去了温暖。由于在老龄工作方面做出的成绩,2011年,张锁林被评为“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个人”。

在关心下一代方面,张锁林担任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时,发动各个党支部开展了希望工程助学活动,先后支持陕西、江西以及丹阳等地的191名学生,助学金额达到13万余元,其中,张锁林一家就资助了26名学生,助学金额达到27000元。2004年张锁林回到家乡后,对于本村考取大专院校的107名学生,通过老年基金会为他们发放鼓励金22000余元。由于在尊老爱幼工作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乐善村被镇江市授予“敬老模范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村”称号,被江苏省授予“健康村”称号。

2004年以后,乐善村村民已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但老百姓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比较迫切。张锁林和村民一起先后成立了腰鼓队、舞蹈队、铜鼓队、龙灯队、歌咏队,其中,龙灯队还去镇江、上海等地参加过比赛。在体育方面,张锁林带人填平了一个污泥塘,建造了一块符合标准的灯光篮球场。在乐善村篮球场举办过两次规模较大的篮球锦标赛,还获得了市体育局赠送的两套内外健身器材。

乐善村绿化方面很欠缺,张锁林就自己购买了300多株宝塔松栽种在主干道两侧。当时樟木很受欢迎,张锁林又为村里5个队每队购买了2株樟木。现在,这些树木已经成了乐善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近几年来,为记住家愁,张锁林和一些离退休老年人用了三年多时间主编了村史家谱。后来,他们发现了新材料,又组织人员重修了宗谱,将乐善村900多年的历史文化传承记录下来。

2004年回到家乡后,张锁林个人出资已超过10万元,乐善村祠堂功德碑也对他个人进行了表彰。张锁林认为,老龄工作既是帮助弱势群体的工作,也是一件德政工程,做好了也较为光荣。

曾获主要荣誉:

丹阳市机关党委优秀党员11次,丹阳市委优秀党员4次,镇江市委十佳老干部2次,丹阳市十佳新闻人物,丹阳市乐于奉献十佳老人,镇江市最具爱心行为楷模人物,丹阳市最具爱心行为楷模人物,感动三农十大新闻人物全国老龄工作先进个人,镇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