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阳新乡贤——吴荣坤

2017-11-02 10:58

吴荣坤2

吴荣坤同志事迹

吴荣坤

吴荣坤,今年65岁,是河北村黄土沟组的村民小组长,也是一名普通党员,他除了负责本组的日常工作外,还有一项重要的特殊使命,就是东村铁路地道抽水的守护者。

早在十几年前,东村铁路地道没有专人负责抽水,遇到汛期雨水,常常地道受淹,交通不畅,通行的群众怨声载道,村委针对这个情况,高度重视,经过研究,决定把这个抽水的重要任务交给了与地道相邻的黄土沟组组长吴荣坤负责,老吴临危受命二话没说,从2000年至今,默默无闻坚守地道抽水工作一干就是17个年头,17年的坚守难以想象,老吴的辛酸苦辣,从不愿对人多言,他说这是他应该做的本职工作,做好本职工作就是他的责任。

地道抽水工作看似简单,开开关关闸门的事,但缺乏责任心的人想把这项工作做好,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说白了地道抽水就是雨天的工作任务,人家刮风下雨都是往家里跑,可老吴哪怕电闪雷鸣,再大的风雨也要从家奔向岗位,因为他心中装着责任,确保地道不受淹,群众通过不受阻就是他最大的心愿。雨季从事地道抽水工作,岗位工作时间长,也十分辛苦,老吴从凌晨4点忙到晚上10时是常事,有时忙得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回家吃,家人也常常埋怨他,但老吴说:“这里需要我,这里就是我的岗位。”

去年抗洪期间,一次老吴在岗位上疏浚下水道时,由于风大雨骤,全身被雨淋湿,整个人淋得就像一只落汤鸡。第二天老吴感到全身困乏无力,但仍坚持带病上岗,直到家人反对他才无奈地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医生说体温发烧39度严重感冒,必须立即挂水治疗退烧,老吴挂完三瓶盐水后又匆忙直奔岗位继续工作。老伴心疼地说:“家里的生活情况还可以,既不愁吃也不愁穿,不要再出去受苦受累了,好在家享享福了。”但老吴却坚定地说:“不行,这是村两委信任我才安排这个岗位的,我要做一行爱一行,尽心尽责尽力确保地道不因水淹受阻,尽量做到不让通行的老百姓埋怨。”

还有一次在突击清理地道下水窨井内的淤泥工作中,为了确保工作进度,抢时间保质量,老吴带头钻进占地为10平方8米深的大窨井中,带领其他4名人员,在狭小的空间内,不怕酷暑难耐,亲手挖泥,通过一桶一桶由下往上传递的人工作业,硬是将沉淀了8米深窨井中的淤泥,全部清理干净,清除淤泥达4-5方土,老吴忙的不但精疲力尽,连手都磨起了好几个大血泡也不顾,一直坚持到清理结束,临近午餐时间,老吴看到大伙为了清泥忙得不亦乐乎,被大家齐心协力的精神所感动,主动叫来快餐并自掏腰包,为同甘共苦的其他4名人员提供午餐。在场干活的人员激动地说:“老吴,这是公家的事何必要你个人自掏腰包,让公家报销很正常啊。”老吴却说:“这确实是公家的事,但也是我岗位份内的事,我表示心意也是应该做的。”

吴荣坤在这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坚持坚守本职工作17年,敬业精神可歌可颂,特别是在今年抗洪防汛过程中,所表现出的强烈责任感,充分体现了一个普通党员应有的情怀和素养,赢得了人们的点赞也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吴荣坤说:“东村地道是我镇目前境内最大最长的铁路地道,我会一如既往,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地道在雨季畅通,能使过往通行的群众在汛期不被水淹,顺利通过地道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曾获主要荣誉: 

2016年吕城镇爱岗敬业标兵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