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阳新乡贤——夏梅祥

2017-11-02 11:11

 

夏梅祥2

 

夏梅祥同志事迹

夏梅祥,女,90岁,司徒镇吴塘村村民。

她年届九旬, 仍怀有古道热肠。2016年2月6日,清晨零下3°的气温早已将池塘的水面冰封起来,上午7时20分许,在司徒镇黄庄甸头村的一池塘边,当地一名56岁的村妇顶着呼呼的寒风拎着一筐衣物,走向码头上洗衣服。由于池塘水面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她就蹲下来用洗衣棒槌用力地在冰面上砸开一个脸盆大小的洞。“咚咚……”她有节奏地用棒槌敲打着冰洞边缘以便能腾出更大的洗衣空间。不料,村妇突然脚下一滑,不慎掉进了这刚砸开的冰窟窿里。在这刺骨的冰水中,她一边奋力挣扎,一边大喊“救命”,眼看就要沉入水中。

危急时刻,正在另一个码头上洗东西的92岁老奶奶夏梅祥突然抬头刚好看见这一险情,只见不远处露了一个人头在水面上,两只手胡乱扑腾着,嘴里还语无伦次地大叫:“救命……救救我……救……”见情景危急,夏梅祥老人不顾自己年迈,不假思索地跑到村妇落水码头,趴在石板上,任凭双腿浸泡进冰冷的水里,一只手抱紧石板,另一只手毫不犹豫地伸出充当“竹竿”,让村妇抓住自己的手。

看到老人伸过来的手,落水村妇用尽全身力气向夏奶奶的手抓过来……在经过一番艰难的挣扎后,她终于紧紧抓住了夏奶奶的手。然后,夏奶奶也用尽全身力气,将落水的村妇拉回岸边。

据了解,当天的最低温度是-3℃,村中池塘水面都结了冰,冰面下的水温肯定接近0℃,但是整个救人过程,夏梅祥老人却坐在冰水中整整持续了几分钟。救人后的夏奶奶对谁也没声张,直到村上热心人发了一条《91岁老人救起60多岁老人,满满正能量!》的微信,众人才得知这一感人事迹。

据悉,获救的村妇姓钟,同村人。并且,因为一些过往事情,她们之间还存在一些隔阂。尽管如此,当天清晨看到该村妇落水后,夏奶奶依旧不计前嫌,冒着自己可能被拉入水中的危险,毅然决然伸出“生命之手”,将村妇救上岸。夏奶奶认为这是人人看到都会做的事,人救上来就好,也不需要对方千恩万谢。后来村里人打趣道:“夏奶奶,你都92岁了,当时有没有考虑过自己?万一掉下去,自己一条老命就交代了。”她笑呵呵地答道:“我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就我离她最近,没想那么多,当然自己年纪大了救人也要讲究方法,但我们做人不能见死不救啊。”

夏奶奶的儿子钟春良告诉记者,直到事发第二天,老人的众儿女回老家祭祖过年,才听说了母亲救人这件事情。钟春良说,获救后,落水的钟大妈也买来牛奶等礼品,上门感谢母亲危急时刻搭救之恩。“如果老人晚来几秒钟,可能我就沉到水底了。所以,我打心眼里感激她。”钟大妈说。之前两家人多年的隔阂,也因为这次的救人事件化干戈为玉帛了。

面对老母救人,钟春良很是后怕地告诉记者,老人的其他儿女知道此事后,也都担心得不得了。当时,他就责怪92岁高龄的老母亲说:“你救人,要是把你拉进水里去就不得了了!”不想,老母亲却提高嗓门对他们说:“见死不救,我有罪的!”

曾获主要荣誉:

2016年度丹阳好人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