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阳新乡贤——王金和

2017-11-02 17:48

王金和2

 

王金和同志事迹

云阳街道王金和

江苏吟春碧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和结合特色现代高效农业生产,扎根基层,服务三农,广泛开展“进村、入企,访户”“结亲认亲,暖心连心”活动,大力度推进制度创新、人才创新、管理创新、创新资源,以坚定的改革意识和创新精神,深入探索“三农”问题,将一个只有981户村民、户均收入不足1500元且负债累累的穷村,发展成年产值12亿元的富裕村、明星村,引领全村群众争做新时期“眼界更宽、胸怀更宽、路子更宽、从而天地更宽”的新型农民,“迈”在全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前列。

以科技创新助推特色农业发展

以“小茶叶”撬动发展“大茶业”。王金和从实际出发,把壮大茶产业发展确定为强村富民的产业,并建起了镇江市第一个农业品牌“吟春碧芽”网站。充分发挥网络的载体作用,注重现代信息的运用,把传统的农业培训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把人才培养,茶农培训作为产业创新发展的源动力,组织村民外出学习参观,聘请专家来迈村讲课与指导,培养一支懂科学、会管理,善于技术创新的茶叶人才队伍,用信息化来武装茶农头脑。通过网络,王金和先后与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浙江大学、安徽大学、江苏大学建立了良好的课题研究关系,学习先进的技术。立足“科技引领、产业带动”的工作思路,迈村把茶产业确定为富民兴业的主导产业,坚持走极具特色的高效科技农业发展道路。

以管理创新支撑新型农村建设

王金和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打造集茶、林、果、观光、生态、旅游、休闲为一体的村级综合体,迈村正演变成有机融入现代化城市的新型社会主义新农村,真正成为农民居住的“幸福安康美好家园”。规划注重规划布局引导,积极建设特色园区载体,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王金和作为唯一农民评委,连续两届担任江苏省农民信息化技能大赛评委。信息化建设给迈村的农产品销售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迈村人正充分发挥网络的载体作用,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和信息,为农民搭建起致富的平台,迈村被国家工信部、科技部、农业部、商务部、文化部联合考核评定授予国家信息服务站,农村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全省前列。

以制度创新带领现代农民致富

王金和始终坚持“创新、创业、创先”精神。通过一系列制度创新,茶叶产业不仅成为丘陵山区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为一体的重要产业,也成为迈村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在坚持家庭经营在农业中基础地位的同时,探索以“科技+合作社+基地+企业+农户”等多种经营形式,助推特色茶产业创新提升。建立农民职业教育机制,完善人力资本投资机制,牢固确立了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秉承“开发人才资源就是投资”思路,把培训村民作为一项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来抓,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把人才培养,茶农培训作为农民致富的发动机。不仅组织茶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参观,还聘请省内外茶叶研究机构和大专院校专家来迈村给农民讲课与指导,培养一支懂科学、会管理和技术创新、技术能力强的人才梯队。多形式、多层次、分季节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和乡土人才培训,通过技术讲座、田间指导、现场示范,让标准化、质量安全化等技术进村入户。目前,迈村有96名农民破格通过了评茶师、农艺师的职称评定。

王金和充分利用自然界的资源,充分发挥网络载体作用,传播农业科技知识和信息,又为农民搭建起致富的平台。使迈村村民眼界更宽、胸怀更宽、路子更宽、从而天地更宽,成为新农村建设中的新型职业农民。

曾获主要荣誉:

2011年被授予“镇江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11年获镇江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2年被中国农村劳动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评为“全国创业之星”;

2014年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评为“第十一届江苏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2015年被中共江苏省委委组织部、中共江苏省宣传部推选为“吴仁宝式优秀村书记”;

2016年被中共江苏省省委、省人民政府评为“江苏省劳动模范”;

2016年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评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

责任编辑:费菲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