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句容新乡贤——戴显根

2017-11-03 17:53

戴显根

戴显根同志事迹

 戴显根,男,汉族,1956年10月出生,他扎根基层40年,曾任句容市华阳街道司法所所长,20岁参加工作在村任会计,2016年从华阳街道退休后他毅然选择了继续留在基层,留在矛盾调处的第一线,做起了一心为民化解矛盾的调解员。

一、为农民工讨薪,竭心尽力

春节前夕,大部分人都在高高兴兴地张罗着过年,王某、秦某等15名农民工却一趟又一趟地到包工头笪某家索要工钱,而笪某却以种种理由始终拖欠着近十万元的工资,眼看着就要过年了,走投无路的工人们找到戴显根请求帮助追讨欠薪。

通过仔细了解情况,戴显根与双方进行了充分的沟通,找到包工头笪某,劝解他站在这十几名农民工的位置考虑,王某、秦某这十几名农民工是家中的主要劳动力,一年到头,就指着这笔工资过日子。同时,也劝导王某、秦某等人,由于他们在水电安装过程中存在疏漏,致使工程返工是事实,笪某要求扣除部分工资的要求并不过分,希望各方都作出相应的让步。经过近十个小时的耐性调处,戴显根帮助双方出主意、想办法,清理账目,通过多方协调还帮助笪某到建筑公司,争取到了4万元的资金,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共识。在戴显根的监督下,当天晚上7点,秦某等十九名农民工最终如愿以偿的拿到了各自的辛苦钱,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了,一场持续了近半个月的劳资纠纷,也就此化干戈为玉帛。

二、为群众解忧,奉献乡里

很多人慕名找到戴显根,即使是工作职责之外的事,他也不推辞,一一接待,耐心解答,提供法律援助,甚至常常自讨腰包给他们买顿饭,买张回家的车票,同事们开玩笑地说他“这样贴钱上班还要贴穷的”,他总是笑呵呵地回答:“看他们可怜,能帮就帮”。邻居家有什么矛盾,遇到什么法律问题的时候,总是想到去找戴显根,无论是白天还是晚间休息,只要邻居来敲门,他们一家总是会热心接待,端上一杯茶,耐心询问,有时全家齐上阵调和矛盾。

从事调解工作30多年来他风里来雨里去,跑遍了华阳街道的每个角落。哪里有纠纷,哪里有案情,他都会及时出现。有时候天不亮就到农村去,伸手不见五指的时候才回到所里,有时候数九寒天,耳朵冻到麻,三伏暑天,浑身汗湿透,他依然深入到一线调查了解事实真相,为群众化解矛盾,即使遭到当事人白眼,恶语相向,他也总是耐心解释,悉心劝解,以理法服人。戴显根直接负责和参与的各类调解工作就达2000多起,愈是情况紧急,戴显根愈是镇定,他的出现就犹如一根定海神针,让人不由自主地放心、安定。

三、为群众懂法,普法几十载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戴显根明白想要改变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的状况,提高他们的依法维权意识,就要将普法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去,带动群众共同学法、守法,切实用法律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于是,除了调解,他另一项放不下的工作就是普法。多年来一直担任三小、华阳实小法制副校长职务,他总是说“孩子是未来的希望,也是我们法治建设的希望”,所以无论工作多忙,多辛苦,他都会抽出时间,去给孩子上普法教育课。

他优秀的工作表现,正直的为人多次获得表彰, 2011年6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荣誉称号,2017年5月被授予“全国模范调解员”荣誉称号。

曾获主要荣誉:

1、2011年6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光荣称号;

2、2014年12月被镇江文明办评为“镇江好人”;

3、2017年5月先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