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句容新乡贤——刘殿丰

2017-11-03 18:00

刘殿丰

刘殿丰同志事迹

人生短短数十寒暑。怎样看待人生?“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怎样将刹那化为永恒?雷锋有句话说得好,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种意识就是雷锋精神,它是可以永远流传并作用于物质躯体的永恒动力。

张庙村滕村自然村有这样一位群众,他叫刘殿丰,男,生于1962年,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骨子里渗透着与生俱来的真、善、美。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铸就了他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人生品质,他的爱心与奉献受到人们的传颂。

他是带头致富的先锋。1990年前,他和所有的农民一样,每天过着种地、做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那时做工基本上都是斧头、锯子、凿子,没日没夜的干活,只能勉强度日。随着个体私营经济的复苏,刘殿丰组建起了自己的工程队,开起了自己的建筑公司,由于他钻研技术,为人诚实,生意日益越做越好,日子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全家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事业有成后,他没有忘记身边的邻居百姓。他在公司中为村民增加就业岗位,教他们技术,带领他们共同致富。

他是左邻右舍的好兄弟。他对待左邻右舍像春天般的温暖,时时刻刻把他们的事挂在心上。不管谁家有困难他都跑前跑后、问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谁思想上有了疙瘩,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解开。他把他们当做自己的兄弟姐妹,把自家周边建设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有一次邻居的妻子被查出来患了癌症,刘殿丰看他家日子过得苦,陆续给了他家500块钱。当时,刘殿丰还是一位建筑小工,月工资仅十几块钱,这500块钱是刘殿丰几年的积蓄。现在刘殿丰还经常对村里的五保户、困难户问寒问暖,询问有没有困难,要不要帮助。帮助他们筹资赞助,每年过年过节都会亲自去看看他们,这样他才可以安心,这些举动让五保户、困难户很是感动。

他是热心公益的活雷锋。刘殿丰把8小时外的生活安排得非常充实,他不但自己积极报名参加村里的志愿者公益活动,还带动家人、邻居参加。如今,滕村村民的温饱早已不是问题,但改善村容村貌始终是老大难。刘殿丰决定先从修路做起,他自掏腰包为村里进行道路硬化2000平米;针对滕村村民用水不便的问题,他又投资14万元为滕村进行了塘坝改造;当村里想新建便民服务中心,修建便民休闲广场时,他又主动帮助筹资修建。

他是社区文明的传递员。刘殿丰还积极担当村里的文明宣传员,帮助社区干部发放宣传品,带头维护社区公共秩序,对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他还积极劝导,当起了文明劝导员。

刘殿丰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他把“助人是快乐的”当作一种信念,当作一种心态。他不计付出和回报,全心全意地为自己的家乡做事,为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服务,那些点点滴滴助人为乐的“小事”,贯穿着刘殿丰的日常生活,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未曾改变。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