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句容新乡贤——兰秀芳

2017-11-05 11:39

QQ截图20171105113445

兰秀芳同志事迹

走进唐陵村“无忧乐园”养老院,老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他们的“好女儿”,这位老人们口中的“好女儿”,就是院长兰秀芳。今年54岁的兰秀芳是唐陵村“无忧乐园”养老院的创办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一位在南京生活了十多年的天王唐陵人的兰秀芳无意间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个新闻:在一个养老院里,一个老人拿着砍柴刀追着另一个老人连砍十几刀,被砍老人幸好抢救及时保住了性命。检察官提审砍人的老人问他为什么要一直追着砍人,老人的回答令所有人十分震惊,他说:“总有人和他玩,总有侄子侄女买东西送给他吃,我也有侄子侄女,他们不来看我也不送东西给我吃。”她当时就被这个新闻触动了,她想着,老人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孤僻没有人关爱。这不禁让她想起了自己曾经的经历:39岁那年她生了一场大病,当时医生已经给她的家人下了病危通知书。那个时候虽然她人躺在手术床上,但她的头脑是清楚的。她当时就在想:我这辈子来到世上太不值了,责任和任务都没有完成,父母亲还健在,儿女还小,要是去世后他们该怎么办?希望老天能给我留点时间,把我的责任任务完成。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她逐渐地恢复了健康,也有了足够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她想着老天已经给了我足够的时间让我把责任任务一起完成了,我要做能体现我人生价值的事。我要爱老人,我要把我的心血花到别人的爸爸妈妈身上。

兰秀芳的父母在早年间都相继去世了,在清明回到唐陵村祭祖的时候,她看到很多老人一个人孤苦伶仃的生活,没有人陪伴,而想到自己子欲养而亲不在的苦楚更加让她坚定了一个信念:她要去做关爱老人的事情。刚开始,在南京她租下一排门面房购买一些理疗仪让老人过来面粉泡脚、理疗,她还经常购买面粉包饺子送给老人,看到很多老人感谢的微笑,让她决定要回到家乡创办一个“家”。终于在2014年,经过和唐陵村委会的协商,她的“无忧乐园”创办成功了,除了患有精神疾病和传染疾病的,对老人的入住没有其它更多要求。她说:“我这里既不是养老院也不是老人服务中心,我这里是无忧乐园,是一个家。我小时候在人民公社干活的时候就有一个梦想就是将来建立一个大家庭,有很多不同的人生活在这里,现在这个梦想终于实现了”。

创园之初,对于这样一家要收费的民办养老院很多老人、子女都是不信任的,为了消除这种不信任,兰秀芳每天下午都在村里“转悠”,遇到老人们就停下跟他们拉家常,邀请他们去她的乐园里面试住,很多老人去了他的养老院都“流连忘返”,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把老人送到这里条件好的每个月还交一些费用,而条件不好的她则是能免则免。

无忧乐园自创办以来,各种硬件设施以及理疗设备已经投入资金60万左右,而老人们的入住费每月仅一千多元。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则给了她继续走下去的动力,兰秀芳跟自己的丈夫说她要去创建一个大家庭了,希望他能照顾好他们的小家。而儿子更是拿出了他上大学的学费帮助妈妈还信用卡的借款。丈夫和儿子一直很支持她的工作,闲暇时还经常来无忧乐园帮忙照顾老人。女儿却理解不了,责怪她为了养老院连家都不要了,整整三年没有跟她说过话。有一次女儿回来,临走时想着去看看她。当女儿在“无忧乐园”里看到她那么辛苦地去照顾那些素不相识的老人时,女儿也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并且对她说:“妈妈我错怪你了,你太辛苦太伟大了。”得到家人全力支持她干劲更足了。

为了照顾园里的老人,她已经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前不久,园里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病危入院,家人已经放弃开始准备后事了,但是兰秀芳没有放弃,她还是把老人接回了园里开始悉心地照料,刚开始只能喂食一些白水,但是她天天在床边呼唤老人,渐渐地老人恢复了意识,慢慢有了知觉,现在老人已经恢复每天都和大家一起唱歌娱乐了。今年67岁的南京市民严福兰穿着崭新的灰色棉袄坐在轮椅上,兰秀芳一边帮她梳头,一边讲起刚刚发生的“头条新闻”:4年了,严福兰第一次穿上棉袄。4年前,双目失明的严福兰到了南京四平敬老院,不久就因坐骨神经躺在床上,再也没有下过地。2014年10月份,来到“无忧乐园”后,兰秀芳天天帮她按摩、洗澡,还经常用轮椅把她推出来晒太阳。2月3日早晨起床时,她吵着要穿棉袄,还居然自己扶着轮椅,跟着护理员走到院子里。女儿送棉衣棉裤来的时候说,她三四年都没有穿过棉袄了,现在恢复了行动能力,对她自己和大家都是一种幸福。

严福兰的故事在南京引起很多人的好奇,想来考察和居住在无忧乐园的老人就更多了,现在50张床位已经不够用了,正在想办法扩建规模。她对每个前来入住的老人都这样说:“我们这里虽然条件一般,但绝对不会让你苦着!”为了省钱,也为了老人能吃到新鲜安全的菜,她一般都是一大早自己去村民们的菜地里摘菜,自己去外面捡干柴回来烧大锅,自己去油坊里买油,能省则省。但老人们的饮食她从未苛刻半分,每天早餐保证有鸡蛋、包子,午餐和晚餐各有一大荤、一小荤、一素、一汤,且不重样。

她爱老人,想给他们建造一个家。她说:“我带头去做,现在有这么多人来帮助这个家,以后肯定能变成更大的家,我真的很有信心,也很感谢那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只要有一口气我也会全力照顾好老人。”在园里工作的10多名工作人员,都是和她一样热爱老人、关爱老人的爱心人士,她们当中有好几个都是免费帮扶的爱心志愿者,过年过节老人们都愿意留在乐园里,这些工作人员也都无怨无悔的留下来悉心照顾老人。

与人无忧于己多忧,怀抱这样信念的兰秀芳是这样想的更是这样做的,未来的“无忧乐园”还有很多的路要走,也许还会面临很多的困难,但是有着这样一群热爱老人的爱心人士在不遗余力的付出,相信无忧乐园这样的一个家会更加温馨、美满。

曾获主要荣誉:

2016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2015年江苏"百佳孝星"

2016年句容市十佳孝星

2016年度镇江好人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