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句容新乡贤——陈白喜

2017-11-05 12:17

陈白喜

陈白喜同志事迹

陈白喜,边城镇桥东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和大多数农民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有一个温馨和睦的大家庭,有母亲、兄弟、孩子共九口人一起生活,互敬互爱,其乐融融,深受邻里好评。

19年前,陈白喜同妻子张小梅结婚,当时家里经济条件差,东拼西凑造了两间简易房,一直和父母、尚未结婚的弟弟同住一个屋、同吃一锅饭,这一住就是八九年。都说婆媳是天生的敌人,但在陈白喜家,尽管一大家人住在一起,却很少发生争吵。夫妻俩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对待父母,注重在平时、在细节上孝敬他们,如外出时会买好吃的食物、买好的衣服给他们,过生日给他们送上礼物等。陈白喜的父亲年青时身体就不好,五十岁时遭遇了一场大车祸,六十岁时,雪上加霜,又患上了食道癌,险些丧命,经过治疗后终于死里逃生,但身体着实垮了,每天都需要人照顾,每年都要不间断地挂水,每年要住几次院。哥哥弟弟在外面上班,工作忙,家里的生活重担就落在了他们夫妻二人身上。每当父亲犯病时,都是陈白喜第一个带去医院,尽管他的工作也很忙,但每次都是坚持到父亲病情稳定、痊愈后才离开病房。一年夏天,雨哗哗的下个不停,食道癌病人术后只能吃流体食物,那天父亲忍不住,稍微尝了一点肉,便出现了吞咽困难,他连忙撑起雨伞,找车把父亲送到了医院,楼上楼下拿药、输液,一直忙到下半夜一点多钟,病情稳定下来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常言道:“顺者为孝”,老人上了岁数,话多唠叨是经常的,每当这时,陈白喜都和妻子、儿子讲,不能和老人计较,要耐心听,等听完再作解释,这样就会化解某些误会。所以多年来,一家人关系一直很融洽,从没红过脸、吵过架。由于他的精心照料,父亲尽管是重病开刀,术后身体尽管弱,但他一直心情很愉快,这也使得他开刀之后能再陪伴家人十年,直到前不久发现了癌转移、肺部严重感染去世。他父亲生前经常说:“在我后面癌症开刀,走在我前面了的人太多了,我也值啦!”

陈白喜兄弟三个,虽然已分家过日子,但是分家不分心,每当家庭有事或困难的时候,总能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从不为鸡毛蒜皮的事计较。在邻里关系上,陈白喜也是热心帮忙,有一个邻居,上有老母亲,下有未成年的儿子,妻子多年前离家,家境非常贫寒,6年前查出胃癌,患病期间,陈白喜自己拿出二千元钱,并想法为他筹措资金,在村上发动捐款为他治病。邻居病逝后,他每年资助他的老母亲3000元。陈白喜家里正好有一辆耕田机,每到农忙的时候,再忙也要先把她家的田耕了,一些农活也帮着干了,所以老人家逢人便夸陈白喜是天底下最好的人,就跟自己儿子一样!

曾获主要荣誉:

获得16年度边城镇先进个人和16年度边城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