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句容新乡贤——黄柏生

2017-11-05 12:24

黄柏生

黄柏生同志事迹

黄柏生,男,白兔镇西井行政村北窑村二队人,生于1937年,现年80岁,197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坚持原则,一生为人忠厚老实,也因此获得了群众的认可。1956年在村高级社担任粮食保管员一职,1960年又任北窑大队会计一职,任职期间一直是两袖清风,清正廉洁。

在60年代知青下放期间,大队共下放居民户7户,知青20个,他在居住方面帮他们安排妥当,生活方面处处关心,知青生活上有什么需要他也都会想办法尽量满足,期间受到了知青们的一致好评。

71年—72年间,在生产队车相一队王甲队蹲点,虽然当时妻子生病卧床不起,还是坚持和社员一起起早贪黑的苦干,最终使两个生产队改变了面貌。72年又在王庄水库扩建工程中抓工程质量,也同样和群众一起挑土方,和群众摸爬滚打、吃住在一起,最苦最累的活抢着干,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和党委的表彰。

平时也喜欢帮助群众,有一次北窑四队的戴国海是外地人,想在北窑落户,当时他家庭条件不好,生活比较困难,小孩当时还生病严重,黄柏生一听说这个事情,立马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买上营养品去探望。并经常与戴国海促膝谈心谈心,不仅在生活上关心、体贴,而且在心灵上给予慰藉,并多次资助他渡过难关。此后,二人兄弟相称50年,互敬互爱,情同手足。去年戴国海生病期间,黄老也多次看望,直到他死后一直将他送上山。

北窑二队村民范红高的父亲由于生病过世的早,母亲的身体也一直都不是太好,无奈天有不测风云,他们家的房屋也倒塌致使无法居住,他知道了这个情况后,主动去做了群众工作,并亲自和社员一起帮助范红高盖了三间平房。

老人共有三儿一女,在家庭中,他是一名好丈夫、好父亲、好爷爷,为教育好儿女,他付出了艰辛的劳动。无论工作再忙,回到家,总要抽出时间了解孩子的思想状况,重视对孩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他们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为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并以自己优良的品德感染、教育和熏陶自己的子女,使他们真诚诚信、朴实、勤劳节俭。他总是以民主的方式管理着这个家庭,每个家庭成员平等相处,互敬互爱,所有人都担负责任,都以尽力和贡献为荣。老伴去世至今已有23年,但是他把家庭操持的井然有序。当时女儿还未出嫁,自己一人还要给女儿成家,甚是辛苦。好在兄弟三人在1996年合股创办了纺织品印染出口的工厂,减轻了自己的负担。他本人也一直在工厂里任职会计一职,并且把整个工厂的卫生都包办下来,不管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至今已有21年。在这个大家庭中,兄弟三人从未有因什么事情吵过架红过脸,同时三个儿媳妇也一直是和睦相处,从未红过脸,都是以姐妹相待,谁家有困难和需要都会一起出力,帮助度过难关。

勤俭节约、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他不铺张浪费,注重合理消费、勤俭节约。他的家庭条件在村里来讲属于比较优越的家庭,但他一直保持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习惯, 家里每样东西都能修复再利用,从来不轻易的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到老了仍没有一刻清闲的时候,每年都还要养几头猪给几个儿女过年几家同分。逢年过节,一家人聚在一起,举起酒杯祝福老人“身体健康”的声音此起彼伏。一个大家庭其乐融融,气氛甚是融洽,他的子女尊重长辈,长辈更是关心爱护子女,在全家人的共同努力下,共同建造着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

他还非常热心公益事业,总是带头执行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每次村里发动捐款捐物资助困难或受灾群众,总有他的积极参与,他教导儿女要踊跃捐款帮助有困难的人、多做公益事业。前年村里架设路灯时,他的子女个个出资赞助,在群众中留下了良好的口碑!他爱看电视新闻,关心国家大事。他常对子孙讲,有大家才有小家,只有祖国强大了,才有百姓的好日子!在句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时,他不顾年事已高,参加志愿者队伍,走在大街小巷宣传精神文明,对于有悖于精神文明建设的行为,他仗义执言。家里大事都要倾听老人的意见。在村上,哪家家庭不和睦了,有时也请黄去调解,老人都非常乐意。村民家有孩子结婚了,都要请老人去喝杯喜酒。他和邻里关系处得非常好,他经常对自己的子女说“远亲不如近邻”。

他的家庭只是千千万万个普通家庭中的一个,但他平时就崇尚文明、严于律己、宽于待人、互相尊重、互相关爱,讲责任讲义务,培养良好的家风,因此形成一个温馨、快乐、和谐、奉献社会的幸福家庭,成为村里的模范家庭。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