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句容新乡贤——张有青

2017-11-05 12:30

QQ截图20171105122618

张有青同志事迹

张有青是宝华山雕刻厂的一名小老板,今年50刚出头,兄弟姊妹8个,他是最小的。上有岳母和94岁高龄的老母亲,下有1周半的小外孙,是个名副其实的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汉子。

由于兄弟姊妹多,原来的家庭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再加上父亲生病,更是雪上加霜。由于父亲去世较早,母亲就一直跟着老小张有青在一起生活,这一过就是28年,28年算起来就是一万多个日日夜夜,一万多天母亲的吃喝拉撒,张有青实行“全包”。

为了使母亲过得舒适,原来条件差时,夏天,张有青为母亲准备了蚊香、蚊帐、电风扇等;冬天为母亲准备了热水袋,床上垫上了家里唯一的电热毯……后来,条件稍微好了些,他立马跟母亲房间安装上了空调。老人有时觉得胃口不好,张有青想方设法为母亲改善伙食,用小米、大枣、银耳熬了粥来改善食欲,每顿饭都是荤素搭配。俗话说,吃五谷难免不生灾,年纪大了,一年生几场小病也是在所难免的。每当母亲觉得不舒服时,张有青总要带着母亲去医院看看。前年,母亲在家门口不小心摔了一跤,张有青知道后,立马要带母亲去医院。母亲说,跌个跟头不要紧,揉揉搓搓过两天就好了,不要去花那些冤枉钱。张有青却执意不肯,硬是带着母亲去了医院,又是拍片子,又是做CT,结果什么毛病都没有。办厂子,出差几天是常有的事,每当出差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老人,嘘寒问暖一番。他一有空就陪老人说说话,聊聊天,为了怕老人寂寞,张有青经常鼓励母亲去邻居家走走逛逛,和邻居拉拉家常,还经常给老人一些钱,出去打打小牌,消磨消磨时间。家里来客人吃饭,一般家庭老人是不上桌子的,但张有青家却不同,他家无论是不是来了客人,老人的碗筷先摆上桌,用张有青的话说,“这是必须的!”

看着90多岁的老人耳不聋、眼不花,有时还能打打小牌、做点针线活,村上人很是羡慕。张有青的哥哥姐姐们望着母亲吃得香,睡得好,身体硬邦邦的样子,高兴之余心理有点过意不去,每人想出一点赡养费,张有青却说,现在我的条件稍微好一些,赡养费的事就不用你们操心了。

岳母家住在邻村,岳父去世较早,张有青生怕岳母寂寞,逢年过节,隔三差五都要去岳母家看看,陪岳母说说话。张有青对岳母说,趁现在腿脚方便,多出去走走,跑跑,旅游旅游。去年和今年,张有青都安排了几个亲戚朋友,陪岳母到首都北京和长春等地观光旅游了两趟。

对待母亲张有青尽孝尽道,对待哥哥姐姐们也同样是关爱有加。张有青经常说,我们虽然不在一家过日子,但我们分家不分心,大家一条心。每当哪家有事或有困难的时候,张有青总是主动召集和组织其他兄弟姊妹聚到一起,共同商量解决困难的办法。二姐家娶媳妇,资金有困难,张有青主动送上门;三姐家儿子媳妇没有工作,张有青就在小区附近找了门面房,帮他们开了建材商店,做起了生意;去年大哥患了癌症,做手术缺钱,张有青主动送去了3万元。每年清明节扫墓,八大家聚到一起,总是张有青忙前忙后,安排一切。

俗话说,四两换半斤,人心换人心,正是抢着这种“吃亏是福”的态度,张有青用他的孝心、爱心赢得了人们的称赞。

对待家人、亲人张有青没话说的,对待有困难的村民,甚至素不相识的人,对待五保老人,对待公益事业,对待慈善事业,张有青也是一点不含糊。村上哪家孩子上大学有困难,哪家有人生了大病,他都会送上一千二千的……有次,在陪客户时,偶尔听说铜山村有个上大学的孩子得了白血病,他无不犹豫就送去了一万元……

近两年重阳节,他给村里100多位7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0元的过节费。

镇老年体协举办广场舞、乒乓球比赛,他也赞助了一万多元做活动经费。

每年春节,他都会自掏腰包,买了水果、糕点,带上慰问金到镇敬老院看望五保老人。近两年,每回慈善募捐时,他总共拿出了15万元捐给了慈善机构用于慈善事业。

张有青用他的孝心、爱心、善心、诚心去关爱身边的人,他用实际行动在赢得人们点赞的同时,也感动了许多人,感染教育了许多人,成了十里八乡敬老孝亲、乐做善事的楷模,带动了一方敬老孝亲、乐做善事的社会风气。

曾获主要荣誉:

句容市第三届“句容好人”称号。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