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句容新乡贤——汪维海

2017-11-05 12:34

 

QQ截图20171105122940

汪维海同志事迹

在下蜀镇有这样一位老人,为了关心下一代,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为了老体工作,他带领老人夺取了一个又一个奖牌。为了老年学校,他集思广益把老年人凝聚在一起,使老年学校越办越红火,他就是句容市下蜀镇退休老教师汪维海同志。凡对青少年有益的事,他都会想方设法去做;凡对青少年进行教育活动,他都积极参加;凡是老年工作遇到困难,他都尽力想法解决。下蜀的老年工作能开展得有声有色,凝聚着汪维海同志的一份心血,一份汗水。

一、志不言退,心系青少年

汪维海同志从下蜀镇教育助理、中心小学校长的位置上退下来,无官一身轻,他想辛辛苦苦几十年这下可以在家含贻导孙,享享清福了。在部队工作的儿子让老夫妇俩去帮着照看孩子,然而学校领导又与他协商要他负责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边是子女殷切的期盼,一边是领导诚恳的希望,他为难了!可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一个老党员,他知道青少年教育工作刻不容缓,需要人去做啊!他毅然不去苏州,接受学校聘请,挑起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担子。他做老伴的思想工作,又是写信又是打电话做儿子媳妇的思想工作,请他们给予谅解和支持。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他一直在工作着……

他骑着自行车不顾天热酷暑,走访新四军老战士,整理撰写了“学习抗日英雄,争做四有新人”3000多字的文字资料,在镇、村关工委的支持下,先后二次组织青少年去慰问新四军老战士,接受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他多次协助组织回乡度假的青少年去96932部队、茅山新四军苏南抗战纪念馆参观,使孩子们过了一个终身难忘的暑假。他组织青少年到句容监狱参观,明白“囚”字的内涵,使孩子们受到了心灵震撼。组织青少年到下蜀法庭参观,请司法干警给孩子们作报告让孩子们从小就开始学法、守法。他发动五老组织社会调查,从吃、穿、住、行等方面的变化歌颂党、歌颂伟大祖国,他撰写了《爷爷与你比童年》、《灯》等6000多字的讲稿给中心校孩子作报告,对他们进行爱党爱国的教育,收到较好的效果。

他先后编写了《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孩子,促其全面健康成长》、《预防家庭教育中的“隔代亲”问题》等三万多字的宣讲材料,先后到各个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和镇老年学校讲课,与家长们探讨交流育人的方法,深受家长好评。

二、关爱孩子,小事见大爱

世界上有一种爱最无私、最圣洁、最崇高。它不同于母亲对孩子的爱,不同于医生对患者的爱,也不同于园丁对花朵的爱,这种爱是在辛勤中包含收获的渴望。这就是一个老教育工作者对祖国未来的爱。汪维海老人就是具有这种爱心的代表。

1、关爱留守儿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农村富于劳动力的转移,留守儿童的教育帮扶成为新的课题,他发动五老一块深入调查研究,写出了调查报告。被市教育局刊登在教研通讯上印发给全市各中小学参考。他和大家一起对留守儿童生活上多关心,精神上多抚慰,感情上多投入,学习上多帮助,让他们跟班不掉队,融入集体不落后,收到较好的效果。

 2、关爱贫困学子。为了不使一个贫困生辍学,开学前他都要与学校领导、各村关工委主任共同协商,做好贫困生走访和帮抚工作。他曾捐款400多元帮助3个小学生解决上学经费。严××同学考上徐州师范大学,但她父亲因病不幸去世,家中负债累累无钱就读,汪维海同志不仅自己捐助1000元,还与其他单位联系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凑齐了入学经费,使她圆了大学梦。

3、帮教失足孩子。他经常与关工委同志一道研究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帮助总结帮教经验,他撰写的《用爱心帮助他们扬起生活风帆》的经验总结材料曾在镇江市、句容市有关会议上进行交流。暂住他家附近的吕××、梁××同学喜欢打游戏机,学习不求上进,家长毫无办法,愁眉不展。是他多次把他们请到家中,针对他们父亲工作环境的艰险、挣钱供他们读书生活不易状况,三番五次对他们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教育,使他们远离了游戏机,专心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三、热心老年事业,不用扬鞭自奋起

他担任老年学校副校长兼教务主任后,广泛征求老年朋友意见,精心安排课程,聘请老专家、老教师、老医生、公安干警、工商干部给老年朋友上课,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种活动与他们一块学政治、练书法、涂丹青、打拳舞剑,他注意协调老年人之间的各种矛盾,把老年人团结在一起,他自己购买了数码像机,为老年人活动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他自购碟片教材热心为老年人服务。他参加镇老年体协工作,处处身先士卒,事事率先垂范。在党委、政府、老龄委的关怀帮助下,老年朋友的共同努力下,镇老体工作一直走在全市各乡镇的前面。他不顾自己腰疼,坚持训练,在市24式太极拳比赛中曾荣获一等奖,他带的团队获集体一等奖,他训练的中心校退休教师太极拳队在全市退休教师太极拳比赛中获第一名,在句容市七届运动会上他们训练的32式太极剑队又获句容市第一名。镇老年体协分别被评为江苏省、镇江市老体先进集体。

句容搜集乡风民俗,编纂出版《乡村记忆》、创建诗词之乡,它不仅自己积极调查撰写文稿和诗词还发动老同志共同填词作赋歌盛世,为传播弘扬乡土文化作出了贡献。他家所住的街巷,空巢老人较多,谁家有人生病了上谁家,电话打不通、电视信号不好了、自来水龙头坏了、路灯不亮了、外来务工子女上学有问题,只要告诉他,他都能及时帮助解决,深受邻里的好评。

汪维海同志退休不退志,默默做奉献,使我镇的关工委、老体协、老年学校工作开展的红红火火,富有成效。镇关工委被评为句容市先进集体,中心校关工委先后被评为镇江市、句容市先进集体,他自己也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镇江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江苏省、镇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镇江市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荣获镇江市老体工作贡献奖,江苏省“老有所为”人物奖。面对荣誉,他深感压力,他常说:我是一名老兵、老教育工作者,但在关心下一代和老年工作中我还要做一名富有激情的新兵,要加强学习,不断进取,发挥余热,为老年工作和各项社会事业奉献爱心。

曾获主要荣誉:

2008.11  镇江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2009.11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2010.12  江苏省群众喜爱的社会体育指导员

2011.10  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2011.11  获江苏省“老有所为人物奖”

2014.04  句容市退教协优秀会员

2014.09  句容市《1986-2008》地方志工作先进个人

2014.10  镇江市老年体协贡献奖

2014.12  镇江市老年体协优秀通讯员

2015.01 2010-2014句容市老体工作先进个人

2015.07  下蜀镇身边最美共产党员

2015.10  句容市关工委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诗文创作一等奖

2016.12  镇江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2016.12 句容市群众体育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董礼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