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徒新乡贤——马书保

2017-11-09 16:33

马书保

马书保同志事迹

马书保

人称“老壹号”马书保,丹徒区谷阳镇湖马村的村民,亲切的称他为老书记。村党员干部心目中的“老壹号”,群众心目中的老书记,他今年84岁,耳不聋,眼不花,每当同人们谈起村发展史,娓娓道来,犹如一股清泉。马书保1955年2月入党, 1952年他先后担任黄泥乡团委书记,民兵连副连长,乡党委委员,初级社社长,1955年黄泥乡高级社社长,1956年湖马从黄泥划出,单独设立村,当选党支部副书记,1972年任湖马村党支部书记。他不仅是湖马村的“活化石”,而且是见证湖马历史变革发展变化的建设者和决策者。

奉献青春铸就辉煌

湖马村地处丹徒区谷阳镇东南,远离集镇,东临京杭大运河,南与丹阳市接壤,全村辖10个自然村,12个村民小组,730户农户,常住人口2300人,总面积3.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74公顷,水面积132公顷。同时湖马村也是丹徒区远近闻名的“笔刷之乡”。改革开放30多年来,湖马村在发展农业生产的同时,把目光放在发展笔刷加工上,笔刷厂雨后春笋般地兴办起来,成为当地优势支柱主业。

然而,30多年前的湖马村却是个自然资源匮乏,交通不便,远离集镇的贫困村,全村1800多名村民守着4000多亩土地,经济单打一,为了给全村找到一条发展致富的路子,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时任湖马村党支部副书记、村主任的马书保,穷则思变,大搞农田水利,从良种入手,大胆引进粮食新品种,进行良种更新,亩产达600多斤,上交国家粮食任务160万斤,是全镇重点产粮大村,粮食任务占全镇的三分之一;是全县农业发展标兵,《新华日报》曾专程派驻村记者进行采访报道。在当时掀起了一股“全县学湖马”的热潮。上世纪70年代初,在马书保书记的带领下,湖马村的党员干部们率先筹资,先后新办了服装厂、笔刷厂、皮鞋厂,较早地迈出了发展集体经济的步伐,为今后湖马村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服从组织安排 团结协作精神没有变

1983年,迎来了改革开放,农村实行分田包产到户,正当马书保书记满怀信心,甩开膀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老伴一场大病导致双目失明,当时家中4个子女都正在上学,还未成家,家里还有7亩多的责任田,家庭的重担落到他一人身上,身为村党支部书记的马书保考虑到自己的精力受影响,怕影响村工作,影响湖马村的发展。他主动找到镇党委谈了自己的想法,并向组织推荐了年富力强,具有实干精神的年轻同志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职。组织上考虑了他的要求,安排他到镇农机站任党支部书记兼站长,在赴任前,他同接过接力棒的年轻书记谈了心,吩咐他要保持湖马村团结协作的好传统,保持先进不掉队,密切干群关系,保持本质不变色。

他调到镇农机站后,尽管工作环境和性质发生了变化,但马书保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没有变,马书保坚持不干涉村干部工作,不背后谈论村委工作,只要村委工作遇到困难,村干部找到他,下班后,他全力以赴。他不居功自傲,也不因参加工作和入党时间早摆资格,他跟普通职工打成一片,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一个家庭、一个村、一个单位,不搞团结协作,就不能拧成一股绳,出效率”,当时正值分田到户,市场没有放开,购买农机和柴油还有平价和议价之分,想买到低于市场价及平价的农机和柴油要托关系、走后门,才能买到低于市场价的农机和柴油,不少人看出了门道,认为这是一个“肥差”,就找到马书记站长拉关系,想批一个条子,买到平价油,到市场转手贩卖,但他坚持原则,组织把我放到这个岗位,我就要替组织站好岗,尽好职,不能拿原则做交易,他婉言拒绝了上门说情,甚至请客送礼,走后门的人群。在镇农机站工作期间,他和其他负责人,骑车跑遍了全镇20多个村,严格按照国家政策,将涉农柴油补贴足额发放到千家万户,对家庭困难,承包责任田较多的农户,他主动帮助这些困难户解决农机柴油补贴,赢得了全镇群众的啧啧称赞。

发挥余热热心村公益事业

1984年底,镇党委又找到了马书保,想请他重新出山,回湖马村任党支部书记,马书保书记略加思索地回答:“既然我调离了村书记岗位,现在组织考虑我重新回村工作,如今村党支部书记有比我更年轻的同志干着,再说这些年轻人有闯劲,干的也不错,村书记就让他们干吧,湖马的明天要靠他们呢!我们这些老同志,应该把他们扶上马,再送他们一程。”镇党委领导觉得老书记马书保说的在理,就听从了他的建议。

1994年,年已六旬的马书保,从镇农机站办理了退休手续,临退前,他没有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尽管有编制计划,但他总说,不同别人比工资待遇,关键看工作怎么样,群众评价怎么样,他不声不响的回到了湖马村。湖马村两委班子干部,听说老书记退休了,主动邀请老书记马书保担任村顾问,想请他为村发展把把关。他说,村顾问我就不当了,现在全镇老年工作刚刚起步,各村正在加强老年协会和关工委建设,我们湖马村老年人也不少,要不我就帮帮忙,搭把手,干这项工作吧。

说干就干,马书保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先后建立了村老年活动室,图书室,电子阅览室,他还把退休的老干部、教师、工人组织起来,建立了老年志愿者文艺团队,充分发挥老党员的“夕阳红”作用,主动参与到社会稳定,美丽乡村,秸秆禁烧等各项工作中来,协助村两委工作,主动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起到了“压舱式”和“稳定器”的作用。

在老书记马书保的带领下,村新老党员筑爱心小屋,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带领孩子们开展书法比赛,乒乓球友谊赛,艺术阅览,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丰富了孩子们业余文化生活,村关心一下代工作搞的有声有色,红红火火,给湖马村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营造了良好氛围。

近年来,湖马村先后投资800多万元,修建了湖丹路、钱徐路,将六个自然村连为一体,美化、亮化了村庄环境,方便了全村30多家企业车辆出行,1500多名群众从中受益。

上了年纪的老书记马书保,在民生实事施工时,总要去看看,在湖马村西入口,京沪高铁处,湖马村投资100多万元将杂草丛生的废弃低洼地改造成占地45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建有篮球场,鹅孵石绿道,安装了健身器材、路灯,是村民休憩健身活动的理想场所,同时也成为湖马村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

湖马村一任接着一任干,脚踏实地,团结协作,艰苦奋斗的精神始终没有变,如今的湖马村宛如一座美丽的小集镇,各种实施一应俱全;民生实事一年一变化;生态建设大踏步向前;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富民党建的旗帜高高飘扬……

令人欣慰的是,在老书记马书保言传身教下,如今,他的4个子女相继成了家,有了家业,子孙满堂。尤其令人高兴的是,他的儿子在2013年当选湖马村党总支书记。目前老书记马书保同以前一样,又回到了家中,过着平常的生活。他表示,虽然我上了年纪了,但我仍然是一名普通党员,我会继续关心支持湖马村的发展和明天……

曾获主要荣誉:

优秀共产党员

2007年谷阳镇党代表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