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徒新乡贤——吴金川

2017-11-09 16:41

吴金川

吴金川同志事迹

吴金川

吴金川同志曾是一名代课教师,长期以来,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尤其是在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坚持不懈。特别是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一、帮扶青少年学习成长,从1993年~2000年,帮助中考落榜生义务辅导功课,8年期间,由于采取正确思想引导,科学的教育教学方法,使420名“差生”树立了思想,端正了学习态度,改进了学习方法,以优秀的成绩升入高阶段学校学习,现在很多人已成为企业和政府骨干。

二、乐于帮助贫困群体。2003~2004年,和镇江市区的几位老教师,在迎江社区创办了贫困生义务辅导站,每次辅导时,都要乘车从50公里以外的荣炳赶到辅导站,以精湛的授课艺术,吸引了众多的贫困家庭的孩子前来接受辅导,后来成为镇江市公益活动的品牌—— “四点半学校”。山西临汾一位教师患了白血病,通过镇江日报社资助了400元,近几年,资助了60多名贫困学生,资助金额3万余元。

三、无私奉献,创办寄托式“留守儿童之家”。2004年,和家人商量,拿出全家多年的积蓄,并筹借10万元,投入30万元创办了全省首家寄托式“留守儿童之家”,专门为父母双方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提供住宿伙食、生活管护、学习辅导、兴趣培养、文体活动等全面服务。随着留守儿童需求的扩增,近几年又投入了30余万元,使留守儿童之家成了留守儿童的乐园,缓解了外出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对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趣了积极的作用,13年来,有800多名留守儿童接受了帮助,而自己家庭却失去了经济发展的机会。

四、把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当作事业。针对留守儿童存在家庭教育缺位,父爱母爱缺失,沟通交流缺少,有效监护缺乏等问题,13年来,全身心投入关爱留守儿童工作,把留守儿童当作自己的孩子,竭尽全力多方帮扶:

1、思想引导。利用本地红色资源,党史、国史、英模优秀事例,采用多种适合儿童心理的方式,对留守儿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使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美好的理想作为人生的导向。

2、心理疏导。留守儿童得不到父母的呵护,心理抑郁,特别是部分父母离异的孩子,心理问题更多,针对这种情形,努力学习心理教育知识,和孩子谈心,想方设法走进孩子内心世界,并和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孩子的性质特点,同时开展有益的集体活动和游戏,让孩子有渲泄的空间,舒缓心理压力。

3、学习辅导。认真钻研教材,探索科学的辅导技巧,引起孩子们的学习兴趣,每天了解孩子的学习内容,和他们共同讨论问题,使大部分留守儿童的成绩提高很快,上学期未测试中,52名留守儿童,三门功课平均90分以上的有29人,没有一个不及格的同学。

4、良好行为习惯的训导。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以身作则,用好文明语言,手把手地教他们生活自理方法,在留守儿童之家,同学们从来不打闹,不说野蛮话,文明用餐,宿舍整理得井井有条。

5、增强亲情关爱。把孩子当亲人,关心孩子的生活,每天科学安排营养膳食,晚上经常起来给孩子掖被子,孩子病了,立即求医问药,个别孩子有尿床现象,逐步掌握规律,适时叫起,培养起“生物钟”,最后改掉了毛病,孩子们越来越亲近。

6、维护儿童权益。荣炳南岗山有一户生有三个孩子,两个因为超生未办理户口登记,奶阴去世多年,爷爷离家,父母离异,母亲失联,父亲因不堪重负,也外出失联。社区将两个小孩寄托到留守儿童之家。吴金川多次寻访市区公安局,了解政策,多方奔走,寻找其父,花了近一年时间,终于找到其父,劝其回家,做了血缘鉴定,终于完成了户籍登记手续。

7、发起成立社会组织。为了与时俱进,2013年申请成立了留守儿童自愿服务协会,形成团队力量,链接了社会资源,形成舆论效应,使留守儿童关爱工作走上专业化道路。自2014年开始,他所带领的团队,积极参加镇江市公益创投项目,连续3年实施了三个项目,经第三方评估,全部被为优秀项目,连续三年实施了三个省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留守儿童带来更多更优的公益服务,取得了政府职能转移承接资格,成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示范。

曾获主要荣誉:

2007年、2010年两次获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

2016年获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2016年获省文明家庭;

2017年获镇江市文明家庭;

2017年获全国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