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徒新乡贤——何昌义

2017-11-09 16:45

何昌义

何昌义同志事迹

何昌义

何昌义,今年73岁,2002年从干了14年的其一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退休,走上了关工委岗位,至今又是14年。两个14年,让他为这片红色土地的人民尽情释放他的爱。回顾走过的关工路,虽然步步艰难,但步步都留下了坚实向前的脚步,值得回味和总结。

再穷再难也要为孩子创建校外成长的“家园”

其一村地处茅山革命老区,经济相对薄弱,两个自然村452户,1500多人口。2002年,本村外出务工人员572人,其中夫妻双双外出256人,留守儿童58人,占适龄儿童的80%。于是他与几个人老村干部、退休老教师商量,打算建个校外辅导站,这一想法得到了上级关工委和村两委的大力支持,02年在潘美仁老师家中率先办起了丹徒区第一个村级校外辅导站,尽管条件很差,但辅导员们辅导认真,关爱到位,得到家长欢迎和群众的认可。由于参加辅导活动的孩子不断增加,06年村委会为辅导站租用了两间民房,并从镇江技工学校找来了45套旧课桌椅,发动老同志中的“能人”自己动手,瓦、木、漆工一起上,将课桌凳整修油漆,对房屋门窗精心修缮,并吊了顶。几十平米虽然不大,但可以容纳留守儿童,从此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校外“家园”。2009年,辅导站与江苏大学结对共建,受到老百姓称赞,给村两委很大的触动,也感到了压力;让广大“五老”非常感动,受到了鼓舞。大家形成了共识: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于是全村上下积极行动,村两委“挤”一点,村新老干部“募”一点,“五老”们捐一点,先后筹资50多万元,于2013年建成了600多平米单门独院的两层校外辅导站。现在辅导站“六室”齐全,有图书5000册,电脑10台,各种文体器材十几种,40套腰鼓和60套演出服装,还有篮球场、健身园、文艺演出舞台等2500多平米的室外活动场地,为老区的留守儿童打造了一个标准高、设施齐、功能全的校外辅导阵地。

关心下一代再忙再累也值得

何昌义是个闲不住的人,70多岁了还想做事。建设校外辅导站,他上下协调沟通,四处奔走筹款,建筑时几乎天天到场。每年百多次的校外辅导活动,他从策划到活动,次次必到场,从孩子的到课率,到安全送回家,事事必操心。他对其一村有深厚的感情,特别是这些留守的孩子,从心里疼爱他们。有些困难家庭的孩子,除了为他们做好校外辅导外,他还在经济、生活、学习各方面给予关心。杨红叶小姑娘,小学三年级时爸爸外出打工长年不回家,妈妈离家出走,和奶奶相依为命。6年级时,奶奶患了胃癌,她还边上学边照顾奶奶,一年后奶奶病逝,破旧漏雨的房子里,小姑娘孤苦伶仃。为了孩子有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我向村委会反映,到慈善总会求助,向社会各界募捐,自己掏腰包3万,亲自操办建房、添置生活用品,给了孩子一个安定的家,并三天两头地去探望她的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困难。小姑娘很优秀,去年考上的重点高中。全村十几名贫困生没有一个因贫失学辍学。他以前办了一个小企业,后来交给儿子打理,他的精力都放在关工委工作上。老伴常问他:图啥?他说,就图其一村这片红色的土地长出的苗,棵棵都根正苗红!朋友问他:值吗?他说,值!他的付出,赢得了其一村干部群众的尊重,赢得了社会的肯定。其一村关工委多次受到省、市、区文明办、关工委的表彰。他个人也受到“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镇江市“最具爱心行动楷模”、“百佳孝星”等10多个荣誉表彰。特别是通过学习习总书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更让他觉得他的付出值!关心下一代,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家乡的未来,意义重大。“老骥志远”,他要继续干下去,把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乐园越办越好,用他的余热,用他的真情,温暖和关爱孩子们,这是他毕生的追求。

曾获主要荣誉:

2007年被评为丹徒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被评为丹徒区首届和谐之星

2012年镇江市慈善奖

2015年被评为江苏省第二届百家孝星称号

2015年被评为镇江市优秀群众文化辅导员

2016年被评为“2015孝行镇江·寻访最美敬老故事”十佳敬老人物

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