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徒新乡贤——何小兵

2017-11-09 16:48

何小兵

何小兵同志事迹

何小兵

何小兵,丹徒区上党镇其一村人,现年54岁,残疾,务农。母亲金小兰,已去世。儿子何宏,现年34岁,患有长期慢性病,务农。儿媳艾丽在一个小厂上班,孙女在上会中心小学就读一年级。就在这样一个平凡而贫困家庭里,却隐藏着社会的正能量和感恩社会的大义。

大爱:捐献身体器官和遗体。这件发生在茅山老区贫困农民家庭的故事,传递了人间大爱,诠释了“大爱镇江”的精神内涵。

2013年初,何小兵抱着感谢社会、体现人生价值的思想,做好全家人的工作,动员母亲一起向市红十字会申请遗体捐献,母子两人均获得遗体捐献荣誉证书。更为难得的是,母子还同意自愿捐献眼角膜等器官。这件事当时轰动四乡八邻。2016年,在他的感召下,身患肝病的儿子何宏也申请了遗体捐献,并已经获得遗体捐献荣誉证书。2015年1月,金小兰去世,遗体如愿捐献。据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负责人邵惠国介绍,目前我市累计登记遗体捐献的有315人,何小兵一家就有3人。“一家三口,祖孙三代人”志愿捐献遗体,目前在我市是唯一一例,何小兵一家的做法对于倡导遗体捐献具有积极的引导意义。

大义:奋不顾身救村民。何小兵家门口有一口较深的水塘,周围也没有护栏,常有人不小心掉进池塘溺水。多年来,金小兰祖孙三人在水塘共救起7位村民,大大降低溺水事故发生率,维护了周边家庭的生命安全。母亲金小兰曾在这个水塘里救起过4个人,其中两人是祖孙俩。何小兵年轻时在门前的水塘里救起过2人,如今这两人均已长大成家。2015年2月9日,儿子何宏又救起了在水塘边洗衣服而不慎滑入水中的76岁村民何阿青。

大仁:助人自助显真情。何小兵一家热心助人的事迹也在其一村广泛流传。早年的何小兵,是村里的种田能手,一副热心肠,经常驾驶拖拉机无偿帮助村民抢收庄稼,为乡亲邻里义务帮工更是随叫随到,在村里口碑极好。1999年6月1日,何小兵义务帮助村民何东良翻建老房,不慎被高压线击中,死里逃生,但造成四级伤残,失去了劳动能力。此后为了治伤,何小兵九上手术台,承包的鱼塘荒废了,还欠下大量债务,妻子也与他离异。面对困境,何小兵一家并没有消沉下去,没有嫉世愤俗的想法,他们仍然不遗余力的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无形中也带动着其一村村民积极助人的风气。乡邻感念他的好,主动对他伸出了援助之手,给予了他很多的帮助。政府了解情况,对何小兵一家实际经济情况的考察后,积极帮助何小兵一家申请低保,解决了一家基本的生活困难。受助之余,何小兵一家更加坚定了要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回馈社会,用点点星火温暖他人的想法。

不仅如此,何小兵还积极发表自己的意见与建议,为其一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例如,他与村干部及村民们商议,在村里建安息堂,让出更多耕地,造福当地村民。

何小兵一家受助于社会,又以自己的全部身心回馈社会的做法,更是积极传播着社会需要的正能量。

曾获主要荣誉:

2016年度“江苏好人”、“镇江好人”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