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徒新乡贤——刘加林

2017-11-09 16:54

刘加林

刘加林同志事迹

在辛丰镇东街村,有一位八十岁高龄的退休老干部名叫刘加林,他义务承担起撰写本村和辛丰历史的任务。在他的笔杆下,历史的车轮被重新赋予了生命力。而多年来撰写书稿的走访奔波,更让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历史记载者和保护者。

“东街村的环境优美,有平原、丘陵、有山、有水、一年四季山青水秀、气候温润,有着江南鱼米之乡的美誉”。这是摘自一本名为《东街村历史文化散记》书里的一句话。而这本书的作者是位已有八十岁高龄的老人——刘加林。谁都不会想到,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曾患有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症,一度卧床不起。大病初愈后的他想到了年轻时还有一个未了的心愿,于是这本书就成为了刘老开启圆梦之旅的第一站。刘老说:“我在大学的时候就有想法,想写一部村史,但是后来一直没有时间,一直到病好后自觉时间紧迫,就决定在有限的时间把这本书完成。这本村(史)共四万多字,历时三年。下一步我还打算在编撰一本辛丰镇志。”

据刘加林介绍,《东街村历史文化散记》共分为六大章节,分别从民间文化、名人事迹、文物古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东街村的历史,受到了当地村民及政府的支持与好评。现在他又开始义务撰写辛丰镇的历史,刘老做事特别认真,写书期间,只要听说哪里有资料可以搜集的,不论刮风下雨,他都欣然前往。散记中专门有一章是记录家谱的,写书时哪家有家谱,刘老都要亲自上门请求翻阅查看,刘老说:“之所以要把家谱写入书中,是因为它象征着一个家族的历史,同时也能从侧面反映辛丰的文化。而现如今大多数的家谱都散落在民间,很多人不知道其中的历史价值容易把它当成废纸烧了或者卖了。采用文字记载的形式保存这些逐渐消失的宝贝是尽他所能做到的最好办法了。”在刘老这一摞摞已经撰写好的手稿中,还有一些珍贵的文物照片,这也是他准备写入辛丰镇史的内容。例如蒋瀚公的古迹,这个已经拆掉了,但精美的砖雕还是完整保留下来的。于是刘老就用照片记录下这些文物古迹。在刘老给我们介绍的这些文物中,有一部分已经被拆或者被盗。面对这种情况,执着的刘老便将他笔杆下的历史传承任务搬到了现实中来,在他的带领下,来到了一处尚还存在但已急需保护的文物现场。他说:“这处古迹在丹徒区,乃至镇江市来说,都是少见的,所以我建议有关单位要将文物立即保护起来,你看中间那个石头已经裂缝了,还是拿木头抵着的,如果有路好走的话,这东西早被偷了。”多年来,刘加林走遍了全镇各处的文物古迹,呼吁和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和有关部门能够认识到文物保护的重要性并以身作则。用他的话说“我觉得这些事情都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作为一个党员,我有这个能力(的时候)我把这个现有的文化遗产我要搜集起来,写成一本书,将来让后人对辛丰的文化历史有所了解。”    

五年如一日的不辞辛劳,汇集成了这一本本饱含心血和汗水的珍贵手稿。刘加林,一位八旬的老人用他的实际行动保护着辛丰镇的历史文化;用他的真诚和执着在有限的生命里将辛丰的故事无限地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