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徒新乡贤——倪锐洪

2017-11-09 16:56

倪瑞洪

倪锐洪同志事迹

丹徒区辛丰镇的倪锐洪是一位民营企业家,这位曾经的下岗工人通过十几年的艰苦创业发家致富。作为润宇商行的负责人,他担任着辛丰镇商会副会长一职,还是一名政协委员。事业不断壮大的同时,他倾心慈善事业,千方百计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全心全意奉献爱心,回报社会。不久前,他又获“镇江慈善奖”,用自己的行动为镇江这座“大爱之城”增光添彩。

下岗不失志,创业再就业

今年49岁的倪锐洪原是一名公交企业员工,过着平静稳定的生活,然而1997年,他遭遇了人生的一场“滑铁卢”——下岗。当年仅有三十出头的倪锐洪觉得,给别人打工还不如自己干,虽说要多吃许多苦,但心里实在。于是下岗后不久,意气风发的他便着手开始自主创业:从家庭式小规模经营发展到如今酒店、超市共同经营,从原先的寥寥几人发展到员工达50多人,倪锐洪花了十年时间。这十年,他白手起家,艰苦创业,付出的辛劳汗水皆化为了如今事业的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现在,倪锐洪的超市和酒店经营状况不错,业务稳定,而他本人也成为了当地颇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并在早几年就成为了丹徒区的一名政协委员。

将心比心,广纳下岗失业人员

事业发展后,倪锐洪决定以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同样遭遇下岗的失业人员再就业,相同的经历,让他格外关心照顾这样的求职者。他说,如今自己企业的50多名员工中,有不少都是他曾经的同事。

倪锐洪回忆起自己的创业之路,坦言除了自身的努力,也和党委政府的帮助、身边家人朋友的支持离不开关系。他觉得,帮助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给党委政府分忧的同时,也解决了这些下岗职工家庭的困难,更尽到了自己的一份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他看来,民营企业家能把事业做起来、做下去,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千丝万缕,财富来自于社会,就应该回报社会。而他的愿望,就是做一名有担当的民营企业家。

真诚回馈社会,奉献拳拳善心

这样的心愿还体现在他的热心公益慈善上。倪锐洪说,自己一直希望家乡的老人都能过上舒适幸福的晚年生活,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努力的。今年重阳,他像往年一样,来到辛丰镇敬老院,给老人们送去慰问品和每人六百元的慰问金,送去节日的祝福。而说到自己的善举之源,倪锐洪说起了一件往事。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到北京参加全国特种养殖扶贫工作会议,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会议闲暇,同样与会的王光美女士把她母亲传给她的古董传家宝捐赠出来公开拍卖用于慈善事业,这深深打动了倪锐洪,也坚定了自己在慈善之路上一走到底的决心。他决定,只要自己的企业在,扶贫慈善工作就永远做下去,而且会做的越来越广泛,越深入。

而辛丰敬老院的老人们与经常来看望他们的倪锐洪早已熟识,见到他来,老人们格外开心。在他们眼中,倪锐洪就如同自己的家人。老人们说,每个重阳节晚上,倪锐洪还都专门设宴,款待自家附近的70岁以上老人。

除了关爱老年群体,倪锐洪还很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与生活。在上党支显宗中学,倪锐洪捐助了15名品学兼优、家境困难的孩子,除了给钱给物,他还经常抽空去看望他们,与他们进行心与心的交流,树立起孩子们战胜眼前困难,创造美好未来的信心。

倪锐洪深情地说,自己成长于艰苦岁月,深知成长路上的不易,对这些孩子的帮扶,将一直持续到他们大学毕业自力更生。

将慈善进行到底

据了解,倪锐洪每年在慈善方面的投入达到百万元,资助对象包括孤寡老人、癌症患者、残疾人及部分少年儿童。如今,慈善工作已经成为了倪锐洪事业中的重要内容,他的善举让困难中的人们感受到了社会家庭的温暖、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对于自己的行为,倪锐洪是这样描述的:“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的,和社会的万事万物都是联系的,我发出来的是善意的信息,社会就会回报你,而且是以善意的,整个社会就向良好的环境方向发展。”

倪锐洪希望自己的行动能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慈善活动中来,让慈善事业能够走得更远,用大家的共同努力为社会增一份温暖,添一份和谐,而他将为之奋斗终生。

曾获主要荣誉:

镇江慈善奖

镇江市第五届大爱之星入围奖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