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新闻 本地专题 2017新乡贤评选

丹徒新乡贤——蔡冬林

2017-11-09 16:59

蔡冬林

蔡冬林同志事迹

蔡冬林

他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的儿子,实实在在的创业者,敢想敢干的实干家;他是一名有血有肉的基层干部,关心百姓疾苦,帮扶贫困居民,佳话传送千里……

他是谁?他---就是镇江市丹徒区宜城街道光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蔡冬林。

蔡冬林1963年11月出生,1992年7月入党,1989年11月任村团支部书记,1993年4月任村委会副主任,1995年4月任村委会主任,1996年4月任村党支部书记,2001年9月蔡巷村与光明村合并后任光明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居委会主任至今。蔡冬林从事基层工作20多年来,在领导眼里,他是一个办事认真,胆大心细的好干部;在同事眼里,他是个凡事都爱较真,敢动真碰硬的“好管家”;在群众心目中,他更是一个有真心、用真情真诚为老百姓办实事的好父母官。

社区居民蔡押林,自己因病不能工作,妻子何南萍患有遗传性精神病,儿子患有肝炎。蔡冬林了解到这一特殊的困难家庭后,多次找民政部门说明情况,帮助申请该户为低保家庭,确保维系家庭生活,并主动结对帮扶,资助钱物。2002年,在蔡冬林的关心下,社区帮助该户把年久失修、多出漏水的房屋翻建了小楼房。特别是蔡冬林本人生病期间,蔡押林的儿子突然病故,他又四处找一些单位和亲朋好友,多方筹资,帮助料理后事,让这个特殊家庭重新过上安稳的日子。社区五保户蔡毛伢生活困难,蔡冬林定期上门,为他送去米、面、油和现金,蔡毛伢生病后,蔡冬林带他去医院治疗,精心照料。2010年10月,蔡毛伢因病去世后,蔡冬林同民政部门联系,为老人办理后事。

社区残疾人张龙喜,妻子李凤英腿有残疾,育有一子,家庭困难,住房破旧,蔡冬林向上级反映,将其列入草危房改造计划,争取6000元资金,社区又拿出2000元,于2004年4月帮助翻建2间平房。2008年,张龙喜不幸身患肠癌,得病后整天闷闷不乐,情绪很不稳定。蔡冬林得知这个消息后,便经常往张龙喜家跑,并把自己的患癌抗癌经历说给他听,经过多次耐心开导,张龙喜的心结终于被解开,身体也慢慢好转起来。张龙喜说,10年前,他们一家三口住的房子年久失修,每到刮风下雨时,就会担心房子会倒塌,蔡冬林得知后主动提出要跟张龙喜家结对帮扶。要不是蔡冬林帮他们申请到了低保,这么多年来不知道该怎么过。

社区退伍军人冯连根,生有两个子女,2009年,他儿子考取上党高级中学,由于拿不出学费,冯连根打算让儿子辍学,在一次聊天中蔡冬林了解情况后,考虑不能耽误小孩的前程,他决定帮这个忙。当天,蔡冬林就赶到学校找到校长,说明情况,请求学校考虑其家庭的实际情况,给予减免学费,使小孩走进了学校,冯连根一家十分感动。

蔡冬林,仅从外表看来,谁都不相信这位社区主任是一名身患肝癌10年,动过3次大手术,化疗过14次的抗癌勇士。患病以来,他多次接到医生的电话催他赶紧去医院做定期检查,他仍以顽强的意志仍然活跃在基层第一线,忘我工作。2005年7月,他一直感觉自己的胸口经常发闷,妻子和儿子曾多次劝他到医院检查身体,但对自己身体自信的他总是忙于工作,一次次推迟检查。第二年春天,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冯德贤的强力劝说下,他才去医院就诊,检查结果令人难以置信,蔡冬林患的是肝癌。住院后立即进行了手术,医生强调他要好好休息,定期化疗,而他却在3个月后又重返岗位,走到工作第一线。2008年8月,蔡冬林到医院检查后发现癌细胞转移,需立即住院进行手术,但他在住院半个月后又回到社区工作。2010年4月,蔡冬林再次复诊时,医院通知他身体指标不正常需要住院治疗,当时正赶上丹徒新城拆迁工作量最大时期,全社区500多户近10万平方米的拆迁落在光明社区。他在医院进行第3次手术17天后又回到社区参加拆迁工作。社区领导宣布分工时,没有安排蔡冬林参加,并一再说服天天好好休养,接受化疗。没想到,他的倔脾气又发起来了,反到说服领导,坚决要和同志们一起工作。白天、夜里和同事们一起深入到居民家中宣传拆迁政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晚间还带上被子居住在第一线,哪里需要他,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第一现场。在他的带动下,居民群众和拆迁干部都被深深感动,使整个社区拆迁工作提前完成,受到了上级部门的一致称赞。

2012年,重点民生工程宜城中学和瑞山路项目征地拆迁期间,他带着病身,坚持工作在一线,清晨,迎着朝霞进入群众的家中,深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中。在社区党总支的正确领导和他的有力推动下,仅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完成210多户居民拆迁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开工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

2013年,社区“两委”进行改选,他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坚决服从党工委的领导,使“两委”改选顺利进行,新一届“两委”班子顺利诞生。在年轻的书记面前,他没有摆老资格,全方位支持书记的工作,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2014年以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过程中,他多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定期深入百姓家中,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他的带领和指导下,大家争相效仿,经过多方的协调和努力,社区将征求到的意见一件件落到了实处,开启了为民服务的新时期。

情系社区,情系居民,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是蔡冬林的奋斗目标和永远追求。他以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献爱于社区,服务于居民,充分展示了新时期基层干部的精神风貌,赢得了社区居民群众的信任,在每届的选举中,他都是高票当选。用居民群众的话说“这样的主任我们选对了”。

在蔡冬林等“一班人”的共同努力下,光明社区先后被镇江市委、市政府、军分区授予“双拥模范社区”称号,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和谐示范社区”,被丹徒区委、区政府、区人武部评为“双拥模范单位”,被区委、区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众多荣誉。蔡冬林本人也先后被丹徒新城、宜城街道党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大建设新星”、“基层工作先进个人”。

曾获主要荣誉:

优秀共产党员

十大建设新星

基层工作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邓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